想要效法明星過午不食護身材?小心可能會出現這個副作用

想要維持好身材,控制進食量是大家最先下手,也是第一步最好執行的事,於是有許多飲食控制法出現,像是 16:8 斷食法、蛋白質減肥法、不攝取碳水化合物飲食法等。其中「斷食法」又有許多種不同變化,吸引許多人嘗試,也可從名人的分享中聽見他們採用後的效果。

斷食法,名人經驗談

出身模特兒的女演員許瑋甯,白皙的肌膚和混血兒的臉孔,是大家對她最熟悉的印象。在採訪中她曾分享是如何維持好身材的,在飲食方面就下了極大的功夫,她提倡在對的時間吃進食,不讓自己挨餓。

方法是早、午餐除炸物以外都沒有限制,會讓自己吃飽,在接近下午 4 點實在吃一些小東西,過了 5 點後就不吃了。當身體習慣後自然也就不容易餓,但遇到拍戲忙錄期間,無法準時進食時,就會隨身帶著蓮霧和火龍果來吃,以增加飽足感。

但這種「過五不食」法,不一定適合所有的人!另一位名人的經驗談,就是在執行後發現讓自己的身體變更糟了!

女演員劉品言(言言),自 16 歲出道以來,就因為易水腫體質,忽胖忽瘦的身材常常遭受批評,所以她嘗試過許多種減肥法方法,發現到頭來體重沒有下降,身體狀況反而變差了。

她在個人臉書上發文談起減肥的心路歷程,在飲食上嘗試過許多次的單一食物飲食法,或是過午不食法,發現並沒有帶來持續性的效果,還讓身體出現了新陳代謝變慢、工作時容易累沒精神。

最後在身兼舞蹈老師的朋友鼓勵下,開始進行重量訓練,藉此練出了肌肉,幫助她的身形更好看了,就算正常吃也不用怕,因為身體的代謝變超好!

其實許瑋甯能夠有一身的好身材,維持運動習慣也是她的保養之道,最常做的運動有游泳、練腹肌和有氧運動,讓手臂及臀部的線條保持在好看的狀態。再加上運動後會搭配蒸氣,讓體內排除不好的東西。

過午不食 v.s 過五不食

網路上流傳著一種養生法,就是「過午不食」,意思是過 13 點後就不在進食,源自於古時候出家人的戒律之一,之所以變成養生法,是因為吃太多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但是大家卻忘記古人的生活作息與現在差異甚大。

採用這種方式養生兼減重的話,其實對胃部造成的傷害非常的大,因為過午不食,讓胃裡沒有食物的時間長達 16 個小時以上,反而讓胃酸過多,做成消化性潰瘍的情形,嚴重甚至會出現胃穿孔、腹膜炎的情形。

而「過五不食」,是指下午 5 點後不進食,但是在早、午餐維持正常進食量,大約是16:8斷食法的方式(每天集中8小時內進食,空腹16小時),但因為 8 小時內的進食,會吃些能夠提供身體飽足感的食物,也會適時補充小食物不讓自己身體挨餓,造成體內胃酸、血糖有傷害自己的機會。

若是想要維持好身材,千萬別嘗試偏激的飲食法,而是找出最適合身體的飲食,戒除垃圾食物,並養成運動習慣,不僅能打造出人人稱羨的身材,還能夠為自己身體帶來健康喔!

文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冬天一不小心體重就失控?趁著生理期做 5 動作舒緩不適又能瘦

減重名醫宋晏仁血淚分享:減兩斤肥三斤的兇手就在「糖癮」

食量不減也能減肥!營養師推薦超容易做到的「168斷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