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 1 次「森林浴」有助紓壓還抗病!去森林散步帶來 6 大好處

每天一醒來,要面對忙碌又快速的生活節奏,有「壓力」這件事,已經變成大家的日常之一。但壓力不斷的累積,會成為壓倒身體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

沐浴在「森林」中,是最天然的紓壓

源自於日本的森林浴 (shinrin-yoku),原意就是「讓自己沐浴在森林的氣氛之中」,在森林中放慢腳步,使用身體的 5 感去感受森林的氛圍,如此聽進大自然的方式,有助促進身體健康與快樂。

2017 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由日本學者進行了 24 個在森林中的實驗,每一項研究項目共有 12 名受試者,對半分為森林組及都市組,同時進行散步後採取唾液進行測試。

這個實驗證實了步行在森林中,與都市環境相比下,走在森林中確實可以降低皮質醇濃度、降低心跳和血壓,還可以自律神經,像是增加副交感神經活動(放鬆)和降低交感神經活動(緊張)等反應。

走在森林中吸收芬多精 / 圖片來源:freepik

不只是紓壓,還能提升免疫力

去森林走一走,不僅可以紓解壓力,還能夠預防生病的情形。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曾在溪頭做了一項森林療育研究計畫,研究發現走在溪頭療育步道 3 小時後,有 7 成 5 的人可以獲得紓壓外,住在都市裡的人到溪頭住了 3 天 2 夜後,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也會變得活躍。

漫步在森林浴中會帶來以下好處:

1. 調節自律神經

2. 平衡內分泌

3. 促進免疫

4. 增進心血管健康

5. 提升肺功能

6. 改善腸胃功能

資料來源:

NCBI – The physiological effects of Shinrin-yoku (taking in the forest atmosphere or forest bathing): evidence from field experiments in 24 forests across Japan

林管處 – 溪頭森林療癒環境之監測研究(主持人:曹崇銘)

文 /彭幸茹

延伸閱讀

對於低落情緒會怎麼處理?一次解答 3 種常見迷思

趁著假期安排一場踏青吧!推薦全台 5 大森林浴仙境

全台必去 5 個豪華露營地!輕鬆享受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