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一撞就瘀青?有可能高劑量保健品造成的!

通常會發生瘀青的情況,就是身體被撞到,導致皮下微血管破裂導致出血,但有的時候明明沒有發過什麼外力撞擊,卻在身上發現一些莫名的瘀青?大家都會直覺聯想到自己可能有血小板低下的問題外,但其實莫名出現瘀青,很有可能是吃了某些活血食物,或是高劑量的保健食品所造成的!

全身莫名瘀青?原來是吃出來的!

《健康2.0》曾經報導,有位老伯全身總是出現瘀青,在經過一次營養諮詢後才發現,原本因阻塞性中風而持續服用抗凝血劑的老伯,家人為避免他血液太過濃稠,於是購買了有「通血路」作用的保健食品,每天乖乖照 3 餐吃,造成了老伯凝血功能異常的情形。

而老伯就是服用了魚油、納豆、紅麴等保健食品,最後在營養師的建議下,先將部份保健食品停掉,然後以一次吃一種的速度,慢慢把保健食品吃光後就不要再吃了之後,瘀青也就跟著消失了!

原來身上出現淤青,其實跟吃的東西有很大的關係,像以上老伯的案例,就是平時已經有在服用抗凝血劑預防再次中風的風險,只要是發生過血管阻塞的患者,醫師基本上都會開立的預防用藥。

但是家人擔心患者的血液太濃稠,就會購入具有「通血路」的保健食品來幫患者保養身體!而且大家又喜歡買高劑量的產品,感覺吃起來會比較有效,卻反而帶來反效果。

抗凝血劑加上通血路保健品一起吃會產生出血情形(示意圖) / 圖片來源:freepik

在日常生活中,常見具有抗凝血作用的食物有銀杏、人參、納豆、薑、大蒜、紅麴等,以上當成食物吃的時候,並不會對凝血造成太大影響,這是因為人一天的量不會吃到很大。但是經過加工萃取後的保健營養品,像是銀杏膠囊、納豆激酶、大蒜精等,因具有高濃度,所以會對人體有明顯影響。

凝血功能不佳的表現

不只是會瘀青,其餘像是牙齦易流血、突然流鼻血,或是當身上出現小傷口卻難以止血,嚴重甚至會出現腸胃道出血的情形。所以有在服用抗凝血劑的人,以上這些所提到的保健營養品,建議是不需要服用的,還有現在正流行的魚油,以及維他命E,在高劑量的補充下,也會造成凝血不全的情形出現!

食用保健營養品的 4 大注意事項

1. 有需要時才吃

在均衡飲食的情形下,每天從天然食材就能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不需要另外再服用保健營養品的。除非是遇到營養攝取不足、營養需求增加、營養吸收不良,或是預防慢性疾病者,才需要另外補充營養品。

2. 和現正使用的藥物會不會有影響

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正有服用抗血小板劑或抗凝血劑的人,同時補充魚油、大蒜、銀杏或維他命E等保健類食品會增加出血風險。

保健營養品別亂補充(示意圖) / 圖片來源:pixabay

3. 不可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

保健營養品的攝取量也是有建議劑量的攝取,多吃並不會有益處,反而會帶來不良的影響。像是脂溶性維生素A、D、E、K服用過量,久而久之下來可能會引發中毒危機。

4. 購買小包裝即可

如同第一點說到的,有需要時才補充保健營養品,所以用量基本上不大,購買小包裝可在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避免會放到過期的可能性發生。

參考來源:

高醫醫訊 – 保健食品怎麼吃才安心

文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吃魚油有助傷口快速復原?選購前這些事不可不知

超簡單自測法  只要用一隻手指頭,就能知道血管阻塞了沒

身體輕碰就瘀青?原來可能是這6種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