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累到不想動彈?精選 6 種食物可帶來滿滿元氣

當忙碌、焦躁、壓力等負面情緒襲來時,總是會讓人連力氣都提不起,只想要找一個地方躲起來,什麼事都不想做、不想管、不想理,其實這就代表了你的心理需要打掃了!

食物吃錯會影響情緒控制

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差,愛吃些高糖、高油、高鹽份等重口味的食物,長期下來會對身體造成負擔,身體需要花費極大的力氣才能代謝掉,這樣的飲食習慣讓人容易發胖,並且會讓身體的消化、代謝、排毒的功能變差,導致身體的自我修復能力下降!

這就是為什麼明明沒有真的生病,但出現了身體不適的情形,像是失眠、食慾下降或旺盛、心情低落、頭痛、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症狀。

補充元氣食物,有助掃除壞情緒

身為預防醫學專家的洛桑加參醫師,就提出共達 12 種有助人體修復身心的食物,以下精選 6 種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獲取到的食物,如果最近覺得非常勞累、負面情緒的人,讓自己每天輪流吃一些吧!

(示意圖)補充元氣食物,有助掃除壞情緒。

1. 香蕉:

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色胺酸,可助腦內血清素濃度增加,這對安定心緒非常重要。

2. 奇異果:

屬於低升糖水果,可避免因血糖波動太高而引起的情緒失控。

3. 木瓜:

在本站腸道健康影響情緒!三蔬二果教你打造「好心腸」中提到國內外多篇研究指出,腸道菌種好壞會影響身心狀況,當腸道環境不利於益生菌生長時,會增加焦慮及類似憂鬱行為,而木瓜富含酵素,能幫助腸道益生菌生長。

(示意圖)木瓜富含酵素,能幫助腸道益生菌生長。

4. 酪梨:

含有能保護心臟及大腦的優質油脂,加上含有 20 幾種營養素,營養價值媲美母乳。 

5. 十字花科家族:

被稱為最強的防癌蔬菜家族,包含有綠及白色花椰菜、紫及白色高麗菜、白菜、蘿蔔、甘藍等。

6. 地瓜:

便利商店都能買得到烤地瓜,老少咸宜好入口,有助穩定血糖、促進益生菌的生長、抑制壞菌,能預防多種因消化問題所引發的疾病。

文、圖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吃對食物防疫更加倍 營養師公布提升免疫力 6 大關鍵!

聽過「維生素寶庫」之稱的沙棘嗎?沙棘油 5 大功效

防疫也要好身材!瑜珈老師:每天 1 分鐘「金字塔式瑜珈」緊實臀腿、還能改善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