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GAGA的痛~創後壓力症

黃聖筑/綜合報導 林筠/圖

享譽國際的流行樂團天后-女神卡卡(Lady Gaga)的作風率真大膽,深獲網民的喜愛。在2014年她自我揭露曾在19歲時被強暴,一度患上創傷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在2016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和50位性侵受害者手牽手獻唱〈 Til It Happens to You 〉,並邀受過性暴力的婦女共同站出來,令人感動。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什麼是「創傷後壓力症」?它的症狀又包括哪些?

創傷後壓力症基本上會有睡眠異常的症狀,包括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RBD)和睡眠麻痺。在正常快速動眼期(REM)的睡眠狀態,除了橫隔膜和眼外肌,所有體細胞肌肉組織均會主動性弛緩放鬆。

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

在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中,沒有快速動眼期(REM)的正常肌弛緩狀態,這可以與創傷經歷相關的夢境關聯,有時會導致劇烈或暴力的結果,導致患者或床上伴侶受傷。

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RBD)在創傷後壓力症(PTSD)發生頻率較高,機率約56%;且其病徵在有其他精神疾病的27名退伍軍人中被觀察到。睡眠麻痺(SP)患者會在一些快速動眼期(REM)的過程,經歷有意識的狀態;例如:麻痺和幻覺,這表示著患者在有意識的狀態下做夢。當病患通常會在記起創傷的情節時,症狀會持續發作幾秒到幾分鐘。

睡眠麻痺(SP)

睡眠麻痺(SP)通常是非常可怕的症狀,所以病人害怕被報導,因為他們擔心被貼上瘋狂的標籤。雖然在美國睡眠醫學研究所的2005研究中,有15%~40%的一般人也有高睡眠麻痺的機率,但後來的研究指出創傷後壓力症(PTSD)患者,中有高達85%的高睡眠麻痺發生率!

睡眠麻痺(SP)的幻覺通常是奇怪的,其相關症狀可能被誤診為精神分裂症的徵兆。疾病帶來的幻覺可以分類為三大類:入侵者,夢靨和前庭運動。

入侵者幻覺:包括觸覺、聽覺和視覺部分的威脅性感覺及幻影。

夢靨的經驗:包括窒息感和感受胸部有壓力或重量,或疼痛及將要死亡的想法。

在幻覺嚴重時,入侵者和夢靨的經歷可能被病人分別誤解為威脅和攻擊的情況。

前庭運動的幻覺:包括線性和角加速度的感覺,常被形容成旋轉、下落、飛行、浮動或被扔或推的感覺。例如:創傷後壓力症患者常說起床時,會有一種身體被扔出窗外的感覺。

受上述創傷後壓力症所困擾的Lady Gaga透露:「當時,我每天起床都感到滿滿的負能量,每天都覺得很情緒很低落、疲倦,更別說是登台演出。」並對於自己罹患精神上疾病感到丟臉,承受壓力,直到某位歌手告訴她「這就是妳的一部分」,她才因此轉念接受。

如今Lady Gaga已經度過這些問題。她表示,仁慈體貼是最佳的治療方法。「當時我所受到的友善體貼的對待,從醫生到我的家人,再到我的朋友們,真的救了我的命!」

本網站在《Blue to shine~迎向陽光~一起面對憂鬱症》文中提到,親友的關心與陪伴、傾聽及鼓勵他說出來等方式,可以幫助壓力及憂鬱症患者,不陷在自己的情緒和思想中,認為事情有機會往好的發展,是最好的支持力量!

相關文章:
Blue to shine~迎向陽光~一起面對憂鬱症
「SHINee」鐘鉉殞落。多點關心,可以少點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