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用手揉眼睛!預防流感跟肺炎就靠4個習慣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全球已經突破4千人感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傳播率大概在1.4~2.5之間,也就是每個感染者平均可以傳播的人數;而現在北半球都還在流感的流行期,WHO也提醒,由於症狀、感染途徑都相似,建議做好所有預防措施,一起降低感染武漢肺炎、流感的機率。

預防流感、肺炎的4個習慣

一、施打疫苗

流感疫苗雖然不能完全預防流感,但可以減低得到流感之後產生併發症的機率,如果流感產生重症併發症,像是肺炎、腦炎、心肌炎等,死亡率大約是10%左右。美國在2020年1月時,就因為B型流感大爆發,導致死亡6600人、共有1300萬人感染。

而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雖然都不能預防武漢肺炎,但至少可以降低流感的病例,也比較不會讓人同時得到流感、又得到武漢肺炎,同樣也能減少併發症的機率,也比較不容易死亡。

二、避免跟生病的人緊密接觸

雖然說流感、武漢肺炎的傳染力都很強,但是要真的「感染」,還是需要透過長時間的密切接觸。

密切接觸者定義

  • 未戴外科口罩,並對患者進行侵入性治療或措施,如插管、拔管、口咽部清潔或治療、抽痰、心肺復甦術等。
  • 未戴醫療口罩或外科口罩,並與患者接觸時間累計達24小時以上,或在1天內接觸8小時以上。

所以如果旁邊遇到正在發燒咳嗽、流鼻水的人,請跟他保持距離;如果自己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也請跟其他人保持距離,並儘速就醫檢查。

美國疾管局資料也顯示,如果有發燒的情況,通常是傳染力最強的時候,所以在發燒後的24小時之內,也要盡量減少跟別人的接觸。

三、要保護口、鼻、眼,但不要用手觸摸

流感、肺炎等傳染病,都會透過飛沫傳染,所以出門在外戴上口罩、避免病從口鼻入,是很好的作法;但如果是自己出現咳嗽或打噴嚏時,一定要用紙巾遮住口鼻,並盡快把垃圾丟到有蓋的垃圾桶中,如果在口罩中打噴嚏或咳嗽,請更換新的口罩。

另外,除了飛沫傳染之外,病毒也可能透過接觸傳染,特別是口腔黏膜、鼻腔黏膜、眼睛結膜、皮膚破損的地方,特別容易受到病毒侵犯;所以千萬不要在沒有洗手的情況下,就摸口鼻、或是摸傷口。

而眼睛又是一個特別脆弱、但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所以無論有沒有洗手,都建議不要摸眼睛,如果覺得眼睛癢,可以用冰敷/熱敷的方式來緩解。

iStock-1126400394
圖片來源:iStock

四、保持消毒習慣

除了做好自身的預防措施之外,環境消毒也是很重要的。

2003年,SARS造成全台大恐慌,連應該是治病的醫院,都成了最可怕的疫區。而等疫情告一段落之後,重新檢測病毒,才發現病毒數量最多的是門把、走廊、休息室,這些經常會觸碰、經過的地方。

所以在家中,最好也可以用75%的酒精,或是稀釋過的漂白水、肥皂水進行門把、桌面等常碰觸地方的消毒,也才能將外在病菌跟內部環境隔絕開來。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台灣確診 5 例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4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