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究證實:6種方式可以消滅武漢肺炎病毒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醫藥管理局在27日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其中發現有6種方式可以消滅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病毒)。包含酒精、加熱等。

6種可以消滅病毒的方式

這份報告中提到,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目前研究顯示,跟蝙蝠中的SARS樣冠狀病毒(bat-SL-CoVZC45)同源性達85%以上;而且在體外分離培養的時候,發現只需要96小時(約4天)就可以在人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內發現。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所以還是歸納出了6種方法,確認可以殺死病毒。

一、56℃ 30分鐘

只要在56℃的溫度底下持續30分鐘,病毒的活性就會被消滅。不過這很難做環境消毒,因為56℃連人類都受不了,但可以提醒我們每樣食物都要「熟食」,避免受到感染。

至於開暖氣的效果,因為不管怎麼樣都無法達到56℃,所以基本上是無效的。

二、75%的乙醇

也就是市面上都買得到的酒精,只要使用酒精消毒,等酒精自然揮發,就有殺死病毒的效果,非常簡單、便宜、有效,而且使用起來很安全;不管是環境消毒、居家消毒,或是身體消毒、衣物消毒都可以使用。

照片檔 ID:472150005

三、含氯消毒劑(如漂白水)

漂白水也跟酒精一樣有效果,不過需要等待比較久的時間,消毒後大約要等30分鐘才會發揮作用,但很適合大面積、大範圍,或是環境消毒。

四、乙醚

乙醚是一種無色、易燃、極易揮發的液體,其氣味帶有刺激性,以前被當作吸入性全身麻醉劑,也是常見的毒品加工製作材料。因為毒性太高,不建議做環境消毒使用,但也是未來發展藥物的一個方向。

五、過醋酸(又稱過氧乙酸)

過醋酸有強烈的腐蝕性、高溫下會爆炸,雖然也有效果,但也不建議使用。

六、三氯甲烷(氯仿)

三氯甲烷對人體本來就有致癌性跟毒性,所以也不建議使用。

另外,報告中還特別提到,氯己定(或稱洗必泰,Chlorhexidine)已經確定不能消滅病毒。而氯己定是大部分抗菌洗手乳、抗菌洗手液、抗菌洗手泡沫,或是抗菌漱口水等產品中添加的物品;所以不要覺得買了抗菌洗手乳就可以預防,如果真的要消毒,還是建議使用酒精或稀釋過的漂白水,但如果只是單純的洗手,抗菌洗手乳還是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6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