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知道的簡易急救法,4字訣「叫叫壓電」

近期因寒冷的氣候,造成猝死案例上升,而猝死的引發原因約有75%以上是由心血管疾病所造成的心臟停止跳動。為了搶救心臟驟停者,每一鐘都是關鍵,有文獻指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若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所以一般民眾版都可以將簡易版的心肺復甦術給學起來,以防不時之需:

救命四口訣

1.叫:先叫喚病患,可以晃動他的雙肩,來確認還具有意識。

2.叫:病患無反應,請叫身旁的人趕緊撥打119,並請他尋找AED並拿來。(最好可以清楚指示誰去,不是大喊快打119,不然現場的人會因為慌忙而不知道該怎麼做。)

3.壓:直接施行胸外按摩,用力且快速地按壓兩個乳頭的中心點。

4.電:快速拉開病患衣物露出胸口,按照AED裡的貼片上圖示位置來黏貼電極片,進行電擊。

電完後仍要立即給予胸外按摩,因為心臟要恢復有力的跳動需要一段時間,壓完兩分鐘後AED自動再次分析心律是否需要再電擊一次。這樣的流程,胸外按摩可讓血液持續循環以提供各器官所需氧氣,AED是排除心臟顫動,讓心臟得以恢復正常跳動。

千萬要記得在使用AED時,注意如果病患身體是濕的,就須先將身體快速擦乾在進行AED的使用,或是患者身上有痠痛貼布,請先撕除以免影響電擊效果,而且確定要電擊前,不要碰觸病患身體,避免觸電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