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菌液不能噴手上?皮膚科醫生:小心惹上富貴手,另一招消毒更有效!

新型冠狀病毒引起恐慌,民眾不僅搶購口罩,連酒精都開始銷售一空,有家長選擇退而求其次購買所謂的抗菌液(次氯酸水溶液),噴在兒童手上消毒,但這樣是真的安全嗎?

許多廠牌甚至打出抗菌液可以取代傳統酒精,不僅用在環境消毒,還可像乾洗手一樣使用。小兒科陳俊仁醫生反駁:「目前市面上所有次氯酸水的產品,都沒有經過國家認證可以用於皮膚消毒跟殺菌使用。雖然有廠商標榜可以肌膚使用,可是不會標示肌膚使用可以有殺菌或是消毒功能,這部分的安全性跟療效都未經國家認可,所以我個人是不建議直接噴在肌膚上使用。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回答:「含微量次氯酸用於皮膚之產品,倘僅用於皮膚清潔,非屬藥品管理,其皮膚消毒殺菌之療效及安全性並未經本署確認。」

那假設真的噴在手上會怎麼樣嗎?次氯酸水溶液具有消毒的效果,但同時也對皮膚是有刺激性,可能不像漂白水(次氯酸鈉水溶液)那麼嚴重,陳冠宇皮膚科院長表示:「這類物質沒有到腐蝕性,但如果直接用在皮膚上,可能久了可能會有富貴手、異位性皮膚炎問題。」

刺激效果比一比

根據物質安全資料表結果:

  • 漂白水(次氯酸鈉水溶液)列為「刺激皮膚物質第 1 級、嚴重損傷」
  • 滅菌液(次氯酸水溶液)列為「激皮膚物質第3級、嚴重損傷/刺激眼睛物質第2B級」 
  • 酒精(乙醇)沒有刺激皮膚但列為「刺激眼睛物質第 2 級」

以對皮膚的刺激性來講:

漂白水(次氯酸鈉水溶液) > 滅菌液(次氯酸水溶液) > 酒精(乙醇)

因此不管選擇哪一樣作為使用,都一定要經過稀釋。但大多數醫院還是選擇用漂白水,作為室內消毒使用,疾管署也教大家如何稀釋漂白水。

圖片來源:疾管署

勤洗手抵任何消毒方法

但如果買不到酒精、也買不到漂白水,最好的自保方式,永遠是靠「勤洗手」。

陳俊仁醫生表示:「醫生在進開刀房之前,也只是用洗手來達到減少病患感染的目的,重要的概念是『洗手才是最有效預防疾病的方法』,任何產品都不能取代洗手,從小建立正確的洗手習慣,比起噴這些有沒有的東西重要多了」。

洗手七字訣,指出洗手步驟為「內、外、夾、弓、大、立、腕」,用肥皂搓揉20秒,將雙手確實洗淨。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肥皂、酒精、抗菌洗手液,感染科醫師:選對才能清除病毒

台酒宣布「酒精限購一瓶」!2招將95%酒精變成消毒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