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最重要的健康排行出爐!「憂鬱症」是最需要注意的第一名

「癌症」蟬聯了36年國人十大死因的榜首,很多人「聞癌色變」,但這個世代最需要注重的健康、也最容易被忽略的健康,反而不是癌症,而是「憂鬱症」。

根據美國藍十字藍盾協會(BCBSA)的研究調查,發現在現在的世代中,「行為健康狀況」對我們生活的影響,要遠遠大於身體健康,而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重度憂鬱症」跟「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這份調查是針對5500萬34~36歲的人進行的,與上一個世代的同年齡時期相比,這一個世代的總體不良健康狀況高出11%,心血管疾病增加了21%,內分泌疾病(包括糖尿病)增加了15%,行為健康狀況的不良比例,更增加了40%。

發現在他們之中最困擾的健康問題,屬於真正疾病的並不多,反而是「精神狀況」的健康更需要注意;「雖然越來越多人認為憂鬱症是一種疾病,還是一種嚴重的疾病,但大多數人不會去尋求援助,因為他們覺得資源不足,或是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就解決這個問題。」

  1. 重度憂鬱症
  2. 藥癮
  3. 酒癮
  4. 高血壓
  5.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6. 精神疾病
  7. 克隆氏症和潰瘍性大腸炎
  8. 膽固醇
  9. 菸癮
  10. 第2型糖尿病

而憂鬱症也帶動了其他疾病的困擾,研究團隊認為,因為這世代的人也同樣是科技時代,跟人面對面相處的時間少了,多半注意力都在3C產品上,所以導致注意力不集中;也因為資訊量爆炸,腦袋處理資訊過多,高血壓、免疫性疾病、精神疾病的機率也提高。

「很多人會覺得,如果沒辦法馬上解決問題,那就是沒效的方法,但事實上,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更需要可以躺在沙發上的時間,給自己休憩,反而可以解決心理的問題。」

比睡覺、發呆更有用的 4 休息法 / 圖片來源:freepik

美國威爾明頓學院(Wilmington College)的教授Virginia Thomas說,「如果孤獨是自由選擇,而不是一種逃避,是建設性的,可以梳理我們的情緒,或者考慮我們的人生未來,那就屬於『獨處』,是一種健康的舉動。」

而罹患癌症的人,可能大部分長期處於極大壓力中,而這些壓力可能來自於個性上的壓抑、過度追求完美、容易焦慮等等,再加上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學會保護自己是很重要的,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看太多負面消息反而會讓自己陷入疾病當中,最重要的是要吃好、睡好,而且要學會放下手機,跟人真正的面對面交流。」研究團隊說。

參考資料

A FOCUS ON MILLENNIAL HEALTH TREND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為什麼她看起來那麼快樂,卻是嚴重的憂鬱症患者?

研究:愈聰明愈容易憂鬱!心理諮商師:用「這 7 個方法」緩解憂鬱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