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報告出爐~我怎麼會有脂肪肝?!

iStock-478268112

黃聖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

29歲的林先生,拿到公司的年度健檢報告時,驚見自己居然有「脂肪肝?!」同公司25歲不酒且纖瘦的李小姐健檢報告上面也有脂肪肝?!;整個公司居然有三分之一的同事都有脂肪肝?這故事不是誇張,這故事可能就發生在你我自身或同事身上!

臺灣有脂肪肝的民眾,在這20年增加了18倍;粗估約26~34%的民眾有脂肪肝,也就是三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是脂肪肝,遠大於B型(20%)和C型(2~6%)肝炎的人口,雖然它沒有立即危險,但它其實和病毒性肝炎一樣會引發肝炎,嚴重時會產生肝硬化並且造成肝癌

下列的情形發生在你身上嗎?小心成為脂肪肝一族喔!?

脂肪肝可以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兩種:

酒精性脂肪肝:

您像林先生一樣喜歡去酒吧或KTV邊暢飲邊歡唱嗎?或者喜歡去熱炒店喝啤酒吃大餐?若外食族有熬夜飲酒的習慣或者長期久坐少運動,容易體脂肪偏高或脂肪肝。

造成酒精性脂肪肝的原因,顧名思義為飲酒,科學研究指出,酒精對肝細胞有強而直接的毒害作用,可使轉運到肝臟的脂肪增加,使肝對脂肪的分解代謝發生障礙。

非酒精性脂肪肝:

而不酒纖瘦的李小姐為什麼會有脂肪肝呢?脂肪肝不是脂肪多,身材胖胖的才會有嗎?若是減肥不當使得身體營養不良、不均衡也會讓脂肪在肝臟堆積。

因為,身體處於飢餓或吸收不良或是有長期厭食症的患者,因身體長期缺乏蛋白質提供能量,使全身的脂肪被一直逼迫燃燒,讓脂肪大量進入肝臟等待代謝,長期下來會使脂質代謝異常,讓脂肪囤積肝臟,造成脂肪肝!

其餘一般大眾所知的,糖尿病、肥胖、血脂異常者等代謝症候群患者,三酸甘油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均增高,因此容易成為脂肪肝一族。

此外,長期服用如抗生素、Amioda-rone(心律不整藥物)、雌激素(Estro-gens)、俗稱美國仙丹的皮質類固醇(Glucocorticoids)或長期食用受到重金屬污染的食物;這些物質會形成肝毒損傷肝細胞,並會抑制脂蛋白的合成,阻礙脂肪從肝臟及時輸出而引起脂肪肝;而某些抗腫瘤藥物如氨甲喋呤,嘌呤黴素,天門冬醯胺激酶也可引起脂肪變性,造成脂肪肝。

我有脂肪肝該怎麼辦?

脂肪肝是指,肝內的脂肪,主要成分為三酸甘油酯,含量超過肝重量的 5% 以上,或肝組織切片超過 10%以上的肝細胞有脂肪空泡堆積。

超音波影像檢查,脂肪肝可分為輕中重度三級:
輕度:肝臟顯像呈現較白、較亮,能與腎臟做出對比。
中度:肝臟血管模糊不清。
重度:整個肝臟呈現白色,但後方卻呈現黑色

※肝臟脂肪含量必須超過 20%~30%,才會比較明顯有脂肪肝影像變化。

若是輕度的脂肪肝,針對脂肪肝的成因,如飲酒應戒酒;而糖尿病、肥胖、血脂異常者應減重,每週約減 0.5 公斤,減重目標 5~10%,並調整飲食增加蔬果量,選擇優質蛋白質,並搭配均衡營養素攝取,避免速食和飲料及減少反式脂肪攝取,及配合適度運動。若依照以上生活方式調整後,仍無起色,則建議要與中重度脂肪肝患者一樣,看新陳代謝門診,尋求醫生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