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真的可以一夜變白?哈佛最新研究證實:壓力是主要原因!

傳聞古代人物伍子胥,為過昭關向外逃跑,但因戒備森嚴,讓他憂愁了好幾夜,最後竟然讓頭髮都變白了!

哈佛大學研究證實:是真的!

我們常聽人說「壓力大,會讓頭髮變白」的說法,在今年有了科學研究的根據。在那之前,因為科學家一直沒有搞清楚是什麼生物機轉,會讓頭髮快速褪色變白,所以讓「壓力會導致頭髮變白」的說法一直沒有被證實。

而哈佛大學的幹細胞研究團隊 2020 年最新研究,證實了「壓力確實會造成頭髮快速變白」,被刊登在《Nature》期刊上。

壓力真的會讓頭髮變白(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Pixabay

最初以為是「免疫系統」所引起

此研究計畫主持人為哈佛大學幹細胞與再生生物學副教授許雅捷(Ya-Chieh Hsu),在最初設定了「壓力過大導致免疫系統,去攻擊黑色素幹細胞所致」的假說。

他們用老鼠來進行實驗,看壓力會如何影響製造黑色素的毛囊幹細胞,結果卻發現並沒有任何影響。後來又轉個彎去研究看看是不是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在面對壓力時會升高所導致的?結果也不是它!

最終研究人員在「交感神經系統」發現了影響關鍵。當人感到緊張(有壓力時),為了要讓身體可應付來自內、外在壓力及需求,交感神經會讓人產生興奮、心跳變快、呼吸急促、肌肉緊繃等現象。

而交感神經也是一套會通往身體各處的神經,當然也包含了皮膚神經系統,就像是緞帶一樣環繞著毛囊,所以跟黑色素幹細胞非常靠近。

「壓力」讓交感神經一直被刺激

哈佛大學幹細胞與再生生物學副教授許雅捷 / 圖片來源:截自HARVARD

研究人員發現,老鼠在處於實驗室的壓力環境下,或是短時間的痛苦時,牠們的交感神經會釋放一種名為「去甲腎上腺素(chemical norepinephrine)」,而毛囊幹細胞就會去接收這種腎上腺素。

許雅捷副教授表示,在正常情況下,頭髮再生時,我們的幹細胞會有部分被轉化成製造色素的細胞,但當這些細胞暴露於交感神經的去甲基腎上腺素時,全部都會被活化,轉化成抑制黑色素製造的細胞。」

簡單來說,是「去甲基腎上腺素」讓幹細胞無法被留下,讓再生色素的幹細胞庫枯竭,一旦這群幹細胞流失了,色素就無法再生!就會導致毛髮在短短幾天內變白的情形。

參考資料:

Nature – Hyperactivation of sympathetic nerves drives depletion of melanocyte stem cells

期刊小簡介:

《Nature》是世界上最早的科學期刊之一,也是全世界最權威及最有名望的學術期刊之一,首版於1869年11月4日。雖然今天大多數科學期刊都專一於一個特殊的領域,《Nature》是少數依然發表來自很多科學領域的一手研究論文的期刊。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耳朵一直有蟬叫耳鳴聲!不是壓力大而是腦瘤

脫皮一定是香港腳嗎?可能是壓力太大造成的「脫屑性角質分離」

按摩6穴道,調理自律神經不失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