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手機烘手病菌多出27倍!醫師:擦乾這個動作真的很重要

不管是流感、腸病毒,還是武漢肺炎,這些病菌都可以透過「勤洗手」,減少被感染的機會。但如果洗完手之後,沒有再「擦乾」,不但病菌沒洗掉,甚至還會沾染更多的病菌。

英國利茲大學研究:用烘手機烘手,手上的病菌比用擦手紙多出27倍

2014年,英國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醫學院微生物科研究員Best EL,在一項「比較3種乾手方式」的研究中,發現使用烘手機乾手的人,手上的病菌比用擦手紙的人多了27倍。

研究團隊將手塗滿乳桿菌,在洗手之後分別使用「噴氣式烘手機」、「暖風式烘手機」、「擦手紙」來比較,調查120份空氣採樣,分別有60個實驗組、60個對照組。

仔細比對之後,發現噴氣式烘手機的「菌落形成單位」(cfu)有70.7,暖風式只有15.7,但擦手紙最少,只有2.6;等於噴氣式烘手機的菌落是擦手紙的27倍,暖風式也有6倍。

研究團隊認為,「噴氣式的烘手機,可以把病菌噴散到空氣中,再傳給來上廁所、來洗手的人,甚至還會促進微生物交叉污染,至少在醫療院所,不適合使用烘手機。」

而Best EL在2015年的研究中,也再度證實證實這件事的危害,「噴氣式烘手機最遠可以噴氣1.5公尺外,同時把手上殘留的水散成很細微的小水滴,再包著病菌傳播出去。」

台灣醫師怎麼想:我在醫院洗完手,都會多噴一次酒精!

擦乾是真的很重要,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中,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擦。」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說,在洗完手之後,還是會有一部分的病菌在手上,而透過「擦」這個動作,就可以把殘留的病菌擦乾淨,洗手才算真正的完成。

而烘手機少了「擦」的動作,很多人也沒等待「完全吹乾」就離開,反而是在手上多噴了一些細菌,加上烘手機的溫度、濕度都適合病菌存活,濕淋淋的手帶著病菌靠近烘手機,讓烘手機成為這些病菌「新的家」

照片檔 ID:910609644

吳昌騰說,德國的研究發現,冠狀病毒可以在物體表面存活9天,「不過病菌一般來說,至少也可以存活5天,所以烘手機真的建議不要使用。」

所以洗完手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擦手紙、而不用烘手機把手擦乾,但擦手紙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吳昌騰認為,可以直接用一般的衛生紙擦就好,有「擦」的動作,其實就可以減少大部分的病菌;但如果覺得擦不乾,他在醫院時常用的作法是「噴酒精」。

「酒精會直接風乾,等個15秒,病菌也都被殺死了,可以兼顧2種需求。」吳昌騰說,「我在醫院的時候也都這樣做。」

小兒急診醫師吳昌騰的洗手步驟

  1. 將手弄溼。
  2. 用肥皂按照「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洗手方式,搓揉20~30秒。
  3. 將手沖乾淨。
  4. 把手擦乾,再用酒精噴手,等待15秒自然風乾。

參考資料

Microbiological comparison of hand-drying methods: the potential for contamination of the environment, user, and bystander.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hand-drying methods: the potential for airborne microbe dispersal and contamination.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酒精可以消毒哪些地方?專家提醒注意 6 個基本守則

精油也能抗病毒!研究:嗅聞15分鐘,流感病毒清除95%

台灣爆本土武漢肺炎第一死!台大教授:無法保持 1 公尺距離,建議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