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錯誤的打掃方式會讓病菌到處飄!日本打掃專家示範正確掃除方式

最近疫情再起,為了杜絕病毒的擴散,大家也都盡量待在家裡不出門,於是居家環境的清潔、消毒也就變得非常重要。日本打掃專家松本忠男就指出民眾在日常中,最常見的 2 個錯誤打掃方式,要提醒大家這些動作不要再做啦!

常見錯誤行為1:「來回擦拭」會讓感染病菌擴散

要說有什麼不對,就是「擦拭方式」,若目的是在消毒,基本重點就在布巾要「朝同一方向擦拭」

若把布巾用像是汽車雨刷那樣往返擦拭,那附著在布巾末梢的細菌及病毒,不僅會落在桌上或扶手上,且曾附著在布巾上的細菌及病毒,也可能會再次附著在打掃處。

錯誤的打掃其實非常恐怖,過去也有例子是因打掃方法的錯誤而引起慘劇:

在 2006 年 12 月,東京都內發生了在大型飯店內,有 444 位住宿客與使用者集體感染諾羅病毒,飯店服務人員仔細地用吸塵器清除沾在走廊地墊上的嘔吐物,所以大量諾羅病毒就透過吸塵器的排氣飄散在空氣中,而住在同一樓層的住客以及來到這層樓的人就吸進了被汙染的空氣。

諾羅病毒它的特性是即使就算在乾燥的環境中也能生存約 1 個月,它的粒子非常小,比其他病毒更容易擴散,所以絕對不可以用吸塵器打掃嘔吐物的痕跡。

諾羅病毒會透過吸塵器排氣飄散在空氣中。(示意圖)

常見錯誤行為2:酒精可以消滅所有病菌

乍看之下會覺得那都是些很細微的事項,但重要的是,要因應感染病,就是要不斷重複做正確的打掃。

因為不是所有病毒都可以藉由酒精殺死。其實根據不同病毒種類,也分為可以用酒精殺死與無法用酒精殺死的類型。以流感和德國麻疹為首,許多病毒都被稱之為「包膜」的脂質膜所覆蓋,另一方面,也有少數如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沒有包膜的類型。(詳情請見:7種酒精殺不死的病毒!小兒科醫師提醒:酒精不是萬能,洗手才是王道

酒精雖然可以溶化這層膜並殺死病毒,但對於本來就沒有包膜即能生存下去的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來說,酒精是無效的。針對酒精起不了效用、沒包膜的病毒來說,有更強力殺菌效果的次氯酸鈉(家庭用漂白劑)則非常有效。要預防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的感染,請將家庭用氯系漂白劑稀釋為 0.02%,始終以布巾的同一面朝行進方向消毒擦拭。

消除諾羅或輪狀病毒需用次氯酸鈉才有效。(示意圖)

* 內容摘自《健康掃除力》,作者為松本忠男,時報出版出版。

責任編輯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變異株主要是「空氣傳播」!台大專家提 3 點防疫:開空調也要開窗

酒精可以消毒哪些地方?專家提醒注意 6 個基本守則

看不見的黴菌易出現過敏性肺炎!日專家表示家中這3死角是黴菌的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