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酒精殺不死的病毒!小兒科醫師提醒:酒精不是萬能,洗手才是王道

奶爸Dr.最近發現在門診裡面,病毒型腸胃炎有增加的趨勢。理論上大家最近這麼注意個人衛生,至少一半的民眾都有戴口罩,應該很多傳染病都會下降才對。

一般感冒以及流感的個案確實減少,但是最近一週門診卻出現不少上吐下瀉發燒的民眾,而且一來就是兩三個全家人一起報到,這可能代表著些什麼呢?

諾羅病毒的結構不帶有封套,酒精是沒辦法抑制他的。

醫師呼籲:別只靠酒精,要記得洗手

所以呼籲一下,請別只顧著「酒精可以消毒冠狀病毒」,以致於太過依賴酒精,卻忘了「洗手才是王道」的根本。

顧此失彼的後果,就很可能出現排擠效應,病毒型腸胃炎就慢慢增加了。

圖片來源:徐嘉賢醫師提供

另外也請大家別忘了,現在已經進入春天,根據以往的經驗,腸病毒大約就是在這個時候慢慢會開始出現。而酒精也同樣是無法抑制他的。

新型冠狀病毒固然要預防,但是也請大家不要忽略其他在我們身邊更靠近的病毒/細菌的存在。

請不要大家嫌我囉唆:多洗手,而且要用肥皂搓20秒以上。

酒精消毒是在「沒辦法洗手的狀況下」使用的替代,並非放在第一位。

-本文源自徐嘉賢醫師授權文-

【徐嘉賢醫師小檔案】

  • 現職:高雄牛伯伯兒科診所駐診主治醫師、前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主治醫師、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 專長:兒童胸腔、胸腔呼吸內科學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台酒「噴頭式」酒精週四自家通路開賣!統整三大地點讓你買酒精

台酒宣布「酒精限購一瓶」!2招將95%酒精變成消毒液 | Heho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