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植物幹細胞營養品可明顯回春?細胞專家破除網傳4大謠言

每個女人都愛美,都想要讓自己維持在年輕貌美的樣子,於是市面上的保養品、食品營養品打著「抗老」、「回春」、「逆齡」等作用的,都會賣得非常好!

目前最夯抗老產品:植物幹細胞

因幹細胞的特性具有「再生能力」,於是被許多品牌拿來延伸在皮膚修復、減少皺紋等,當保養品或食品營養品加入所謂的「植物幹細胞」,看起來具有高科技的感覺,會讓許多人感到躍躍欲試。

網路上說法百百種,那究竟植物幹細胞是什麼?植物真的有幹細胞嗎?「植物呢?它倒是真的有幹細胞!」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在節目《Heho Topic》上為大家做了解答。

張薏雯博士說明,科學家已經證實植物幹細胞存在於它的分身組織當中。同時也帶大家從樹枝被摘了下來還會冒出新芽,又或是被摘掉的樹枝埋在土裡,還是可以長出一整棵的樹,來看見植物幹細胞的再生能力。

吃植物幹細胞就可回春又瘦身?

就是因為這個再生能力,讓大家覺得我只要補充一些植物幹細胞,說不定就能撫平臉上的皺紋,達到逆齡的效果!由於網路上有許多植物幹細胞的說法,張薏雯博士整理出下列 4 大常見保養品訴求,並且一一的拆解:

1. 可以延長壽命

根據網路謠言,阿里山神木可以長到數百、數千年,所以服用這一類的植物幹細胞,就可以像神木一樣延年益壽、長命百歲了。張薏雯博士表示:「這樣子不行的!我們也不會想要跟神木一樣長出樹葉和樹皮組織。」植物細胞跟動物細胞的構造是不同的,更別說會去影響動物細胞分化。

2. 有抗老美膚效果

源自這個植物幹細胞具有很強的再生能力,會刺激我們的皮膚再生,進而去刺激我們的膠原蛋白組織,達到抗老美膚的作用。張薏雯博士也請大家試想一下,植物或一棵神木的膠原蛋白會在哪裡?有看起來ㄉㄨㄞㄉㄨㄞ的地方嗎?其實植物幹細胞跟人類的皮膚差距滿大,是無法用這一點去達到刺激人類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的。

植物幹細胞跟人類的皮膚差距滿大(示意圖)

3. 排除體內毒素

張薏雯博士表示在植物裡面含有很多好的纖維素、營養素,甚至是果膠類的物質,確實有可能達到排除毒素的作用。但這並不是植物幹細胞的作用,反而是跟植物本身的營養成分比較有關。

4. 達到健康窈窕瘦身

網路上說植物幹細胞具有一個神奇功能,只要用少少的粉末加上水,它就會瘋狂膨脹,將其吃進到腸道後,就會產生飽足感,抑制食慾的作用。

張薏雯博士對「會膨脹導致飽足感」的說法表示,這應該是水果裡的果膠類成分所產生的,因為果膠類就是難溶性纖維,特性就是吸水後會膨脹,進到人體消化系統中,就會有飽足感、抑制食慾的感覺。

雖然果膠類物質有被證實可以抑制葡萄糖吸收,進而阻斷人體吸收糖分,所以有瘦身的作用。但這與幹細胞的功能沒有太大關係。

其實只要多吃蔬果就可以辦到!

經過張薏雯博士的解析後,會發現植物幹細胞的作用根本不是網路上所說的,具有撫平皺紋、排除毒素、瘦身,甚至可以長壽的作用,而作用其實在平時多吃一些蔬果就可以達到啦!

根據衛福部建議,每位成人每天應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選擇當季當地的蔬果,不僅新鮮,還含有更多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對於腸道及心血管健康有益,並能預防便祕、肥胖。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網傳最夯的植物幹細胞可明顯回春!神奇功效究竟在哪裡?

人體有「細胞更新」週期表,趁肝和皮膚換新的週期好好保養∼

糖尿病不再是不治之症!研究證實幹細胞能喚醒胰島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