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營養品蘋果幹細胞養顏又瘦身?內含「水飛薊」、「蘆薈」對5種人不適合

瘦身營養食品一直都是熱門商品,因為大家都想要輕鬆地維持身材、肌膚和身體健去,所以透過「補充」營養品成為最受歡迎的方式!

近期最熱門的瘦身營養品 – 蘋果幹細胞

為讓瘦身變得更容易,市面上有許多幫助瘦身的營養品,像是酵素、腸道益生菌,或是多種植物纖維,來幫助人們達到效果,近期討論度最高的就是「蘋果幹細胞」。

號稱源自阿爾卑斯山一種珍貴蘋果樹,被發現樹皮和未採的果子受傷後,卻可以自我修復,因而拿來用在美容保養品上。市售的蘋果幹細胞程粉末狀,被裝在一包一包的袋子裡。每天飲用一包,可以帶來排毒保肝、清腸順便、祛痘減重的作用!

節目《Heho Topic》邀請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一起來討論這熱門的水果幹細胞營養品,以專家的角度來看,蘋果幹細胞是真的存在嗎?

內含「水飛薊」、「蘆薈」,不是所有人都能吃

張薏雯博士查看成分後,首先表示「幹細胞基本上不太可能儲存在袋子或罐子裡,並且放在架上販售的。」根據細胞特性,必須是「活」的,同時保存狀態也具備「特定溫度」及「氧氣」的空間,所以是不可能在袋子裡存活的。而其他成分也有服用上需要注意的地方:

1. 水飛薊

隨後也指出這類產品沒有經過生殖毒性測試,裡頭所含的「水飛薊」對於孕婦、泌乳的人,或是小孩都不適合,有可能會對寶寶及孩子造成發育的影響。

再加上對於植物性會過敏的人,也要小心這類含有中草藥類物質的營養品,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

張薏雯博士講解蘋果幹細胞成分

而且水飛薊是有點類荷爾蒙的成份,本身若有賀爾蒙疾病的人服用,如卵巢、子宮肌瘤的人,很有可能會讓病情惡化。並且也會影響肝臟酵素P450,讓體內藥物代謝出現異常。

2. 蘆薈

會產生蘆薈苷,它經過嚐到代謝後會產生所謂的「蘆薈大黃素」(Aloe-emodin),是一種瀉藥的成分,對於腸胃功能較弱的人,會產生腹瀉不止的情形。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網傳最夯的植物幹細胞可明顯回春!神奇功效究竟在哪裡?

「免疫細胞」會是武漢肺炎解藥嗎?專家指出最大關鍵

人體有「細胞更新」週期表,趁肝和皮膚換新的週期好好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