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比別人還容易生病? 美抗癌權威:6種食物可活化人體免疫指揮中心

許多號稱可以增強免疫力的食物資訊,但其實有許多是沒有經過證實的。美國抗癌名醫李維麟以疾病預防科學的角度,研究出可以鞏固身體 5 大防禦系統的食物,讓人可以透過日常隨手可得的食物,達到預防疾病的作用。

可活化人體免疫系統的食物

1. 蘑菇

澳洲西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的研究人員研究 20 名健康的志願者,他們被分配到正常飲食組或含有白蘑菇的飲食組。蘑菇組的參與者每天食用 100 克用沸水燙過的蘑菇,一週大約相當於食用 1.3 杯的蘑菇。

作為測試蘑菇是否能影響免疫功能的研究,研究人員測量受試者唾液內 2 種抗體的濃度(IgA 和IgG),發現參與者中,IgA 的濃度有穩定增加;食用蘑菇一週後,增加了 55%;結束食用蘑菇之後兩週,仍然較基線期的濃度增加了 58%。食用蘑菇會活化腸道,所以刺激免疫系統製造抗體。

2. 陳年大蒜

蓋恩斯維爾的佛羅里達大學研究人員研究在感冒和流感流行期間,陳年大蒜對於 120 名 20 多歲至 30 歲出頭的健康受試者免疫系統的功效。研究人員將受試者分為兩組,分別接受陳年大蒜萃取物或安慰劑 90 天,然後抽取他們的血液去分析免疫反應。

受試者被指示要保存每日生病日誌,記錄下任何感冒的症狀,像是流鼻水、頭部充血(head congestion)、喉嚨痛、咳嗽、發燒或身體疼痛,並且記錄它們是否變得嚴重到無法去上學或工作。

研究結束時,食用陳年大蒜萃取物的受試者相較於服用安慰劑的受試者,其血液中擁有明顯較多的免疫T細胞和自然殺手細胞在其中循環。值得注意的是,因陳年大蒜所產生的T細胞變得更加有效,而且與服用安慰劑的受試者相比,自我複製的速度快了 8 倍,自然殺手細胞也被大蒜所增強。

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Kyoto Prefecture University of Medicine)的另一項研究招募了不宜手術治療的癌症患者。當他們服用陳年大蒜 6 個月後,循環的自然殺手細胞活性增加。這為研究陳年大蒜能否有助於增強接受免疫療法的患者的抗癌免疫反應開啟了大門。

大蒜長久以來因為身為一種食材又具健康療效而知名

3. 青花菜芽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史丹佛大學和瑞士University Children’s Hospital Basel 的研究人員針對食用青花菜芽在免疫系統上的影響進行研究,他們設計了一項涉及流感疫苗的臨床試驗。他們想知道在接種疫苗後,青花菜芽能否幫助身體增強反應。

科學家們招募 29 名約 30 歲的健康志願者,連續四天每天給予他們一杯混合了兩杯青花菜芽的奶昔或安慰劑奶昔。開始飲用奶昔後的隔天,志願者就接受鼻腔噴霧型流感疫苗(nasal spray flu vaccine),這種疫苗會把活的減毒流感病毒傳遞到鼻子的黏膜中。

結果顯示飲用青花菜芽奶昔的志願者,相較於安慰劑奶昔的志願者,血液中自然殺手T細胞的數量多了 22 倍,他們的自然殺手細胞也更具殺敵的力量。

4. 特級初榨橄欖油

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和麻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以及西班牙食品科學技術和營養研究院(Institute for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Nutrition)的研究人員們設計了一個臨床研究,以瞭解如果用特級初榨橄欖油取代典型美國飲食中的烹飪油(奶油和玉米油),能否改善一個人的免疫反應。

研究人員從波士頓地區挑選了 41 名過重或肥胖的志願者,所有人的年齡皆大於 65 歲。這些參與者平常都食用典型的美國飲食:高飽和脂肪含量,配上精緻和加工穀物,以及少量的膳食纖維。研究人員給予每位參與者一瓶油和抹醬。

一組是得到來自西班牙的特級初榨橄欖油,是液體且可塗抹的形式。另一組則是得到一瓶混合了玉米和大豆的植物油及一罐奶油抹醬。之後三個月參與者仍持續食用典型的美國飲食,但是只能使用他們被分配到的油和抹醬。

每位參與者每天皆攝取平均三大湯匙的油。血液分析顯示橄欖油組的免疫T細胞活化能力提升,而且數量增加了 53%。然而,食用玉米大豆油和奶油的參與者,其相同的免疫細胞卻沒有出現變化。

5. 鞣花酸

栗子、黑莓、黑覆盆莓、核桃和石榴中含有最高的濃度。義大利羅馬第二大學(University of Rome Tor Vergata)的科學家們發現了膀胱癌的免疫效應。在實驗室中,鞣花酸可以減緩膀胱癌細胞的生長,阻止他們製造會刺激腫瘤血管的蛋白質。

然而,他們額外的發現是個帶有重要暗示的驚喜,鞣花酸還能使癌細胞免疫隱蔽蛋白質 PD-L1 的製造減少 60%。PD-L1 幫助癌細胞偽裝,如此一來它們可以逃避身體免疫細胞的偵測,有效使癌症隱形。當癌細胞無法製造那麼多的PD-L1 時,就能更輕易地被免疫系統看見,然後免疫系統可以召喚免疫軍隊去摧毀它們。

鞣花酸是種具健康防禦活化特性的物質

6. 蔓越莓汁

日本札幌醫科大學(Sapporo Medical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們在一項飽受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s,UTIs)痛苦的婦女的臨床研究中證實了這個益處。

這些婦女每晚就寢前飲用 1.5 杯的蔓越莓汁,持續 24 個星期。相較於飲用安慰劑飲料的婦女,在年齡大於 50 歲的婦女身上,飲用蔓越莓汁使感染的復發率減少了 40% 。

* 內容摘自《逆轉疾病的科學食療聖經 :美國權威名醫的創新食療法,教你吃對食物、啟動身體防禦力,擺脫癌症與慢性病》,作者為李維麟(William Li,MD),采實文化出版。

責任編輯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體溫上升一度,免疫力提高五倍以上!

免疫力下降,當心你身體裡少了這8種重要物質

對抗肺炎免疫力太好反會礙事!?免疫權威張南驥:「免疫風暴」才是致死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