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鹹不只會高血壓還傷腦!美研究:鹽分攝取過多會增加失智風險

現代化的飲食習慣,就是要越夠味,食物才會越好吃,於是養成了鹹、甜口味過重的習慣!而且有些食物明明吃起來不鹹,但其實卻是隱藏版的高鈉食物,例如像是白土司/麵條、餅乾、運動飲料等,讓人在不知不覺間吃下過量的鹽。

吃太鹹對身體造成的影響

過去大量研究已證實,攝取過量的鹽會增加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甚至是胃癌的風險。

刊登於《Nature Neuroscience》的新研究發現,高鹽的飲食習慣可能會造成記憶及認知障礙問題。在過去的實驗中,讓小鼠進行高鹽飲食後,確實會導致腦血管內皮功能障礙,像是腦血流量會減少 25%,以及相關的認知能力會下降。

照片檔 ID:847473216
高鹽飲食會讓腦血流量下降 25%

此研究計劃主持人暨紐約威爾康乃爾醫學院神經學與神經科學教授伊耶戴寇拉(Costantino Iadecola)表示,過去知道認知障礙與血管內的一氧化氮缺乏有關,但確切的機轉因子不明。

美研究證實:吃太鹹會傷腦

於是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動物研究,在小鼠的每日飲食中,加入 8 ~ 16 倍的鹽,持續進行了 12 週後,小鼠則出現了難以辨識,如無法分辨新舊物品,以及空間記憶出現障礙的情形。

若轉換成是人類來看的話,這就是認知功能損傷、失智症的情形。該團隊進一步研究發現,高鹽飲食與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是有關聯性的!

伊耶戴寇拉教授解釋,在過去的高鹽飲食研究發現,過量的鹽會刺激小腸產出大量輔助 T 細胞,會讓免疫系統細胞激素 IL-17 的分泌增加。

過量的鹽對身體造成多處影響

當身體出現過量的 IL-17 時,就無法讓身體維持足夠的一氧化氮,讓血管無法舒張,導致輸送至腦部的血液量減少。而一氧化氮缺乏會導致鈣蛋白的去硝化和活化,它會啟動週期素依賴性激酶5(cyclin-dependent kinase 5,Cdk5),這種酶會導致嚴重的神經缺陷。

停止高鹽飲食即可逆轉

不過請別擔心,研究中也發現鹽對腦部的傷害是具有可逆性的。當小鼠恢復成正常飲食後,原本所出現的認知障礙也回到正常狀態。

表示著高鹽所造成的腦部損傷,可以因減鹽飲食而恢復。如同減少飲食中的鹽分攝取,在 4 週內就可降低血壓,所以平時還是避免重口味的飲食習慣,以保護大腦遠離傷害失智症風險!

參考來源:

Nature Neuroscience – High-salt diet promotes Alzheimer disease-like changes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身體一旦出現這4個症狀,就代表你吃得太鹹了

發泡錠的使用陷阱 原來它鈉含量很高!

麵包要少吃? 美醫: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