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腸胃炎 隨著尾牙春節流動

iStock-909046412

彭幸茹/綜合報導 許嘉真/美編

現在不只是要注意流感,也請民眾要注意病毒性腸胃炎肆虐,尤其在靠近農曆年末,吃尾牙吃大餐的聚會比平時增加不少。根據疾管局統計,1月21至27日的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達13萬6,786人次,人數較前ㄧ週上升6%;且近一個月以來共計有19起腹瀉群聚案件,檢出病原體以諾羅病毒居多。

現在是它的主場

台灣諾羅病毒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到隔年3月間,而且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得過的人還是會得到,因為諾羅病毒也是有許多類型,不見得感染後就能全部免疫,只會對感染過的那一型免疫,但是諾羅病毒過量時還是會再度感染的!如果出現腹瀉、嘔吐,同時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下面這幾招要記得!

諾羅中鏢教戰手冊:

1.生病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因為你上吐下瀉會造成人體水分及電解質流失。

2.建議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的清淡飲食,不讓過油或高糖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增加拉肚子的情況,不要怕吃了會拉就不吃,因為腸胃道細胞的修復需要你吃入的營養支持。

3.隔離照護

諾羅病毒在大人病程約為1~3天,在兒童約為3~5天,症狀緩解後的2天內仍有傳染力,用最保守的計算隔離時間為7天,這一段期間應與未感染的家人隔離,以防全家一起中標。值得注意的事有些人感染恢復之後的二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所以還是具有傳染力。

4.使用漂白水清潔環境

酒精性消毒劑對引起腸胃炎的病毒殺滅效果不彰,須使用較高濃度的稀釋漂白水來執行消滅病毒的動作。記得在使用漂白水的過程中,請先配戴手套、口罩、防水圍裙及護目鏡,因為漂白水對黏膜、皮膚及呼吸道具刺激性,會引起頭暈想吐的不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