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30歲就開始老化!每天跳繩3分鐘,矯正頸椎、消除痠痛

脖子是我們健康的來源,因為脊椎外面就接著自律神經,如果脖子歪了、太僵硬了,自律神經也會受到影響,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讓全身上下都出現問題。但只要改善脖子的健康,有90%的不舒服,都可能順利解決。

而在30歲開始,隨著骨質開始流失,頸椎也開始越來越難維持健康,但其實透過適當的運動,還是可以幫助矯正頸椎,讓身體恢復「無病一身輕」。

根據哈佛大學資料顯示,醫學院物理醫學講師Dana Kotler說,脖子的主要工作是支撐頭部,但頭部很重,7塊小小的頸椎承受很大的負擔,「光是低頭滑手機這個動作,脖子負擔就會達到頭部的2倍重量、幾乎多了27公斤,如果脖子肌肉不夠強大,脊椎遲早會退化。」

每天跳繩3分鐘,矯正頸椎、消除痠痛

不過要鍛鍊脖子的肌肉,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如果一個不小心,很可能就會造成半身不遂,所以不如去鍛鍊背部肌肉、腹部肌肉,透過這些肌肉的幫忙來分擔脖子的壓力。

「你的脖子不是孤立存在的,頭部的重量,會一直沿著脊椎往下分佈,所以只要支撐下脊椎,也會減輕脖子的壓力。」Dana Kotler。

而正確的跳繩方法,會讓脖子直立,同時也必須站直,可以讓脊椎回到正確姿勢的位置,同時也會用到背部、腹部的肌肉,能幫助脖子分散重量。

跳繩的方法

  1. 選擇一條跳繩,對折後長度剛好是腳到肩膀的高度。
  2. 雙腳併攏站直,抬頭挺胸。
  3. 跳躍的時候都要保持膝蓋微彎,避免受傷。
  4. 用手腕甩繩,不要牽引到手臂。

而只要用每秒跳2下的速度連續跳10分鐘,帶來的運動效果就跟慢跑30分鐘、游泳650公尺一樣,同時因為手腳並用,還能刺激左右半邊的肌肉進行調節。不過對於舒緩脖子的壓力來說,每天只要3分鐘,或是跳150~200下左右,就有不錯的效果。

跳繩太過劇烈可能會下背拉傷,要注意這些姿勢要點!

  1. 在還沒練習順暢之前,都保持低空跳躍的高度。
  2. 跳躍時保持膝蓋微彎。
  3. 可以在1公分厚的軟墊跳躍,吸收多餘的震度。
  4. 跳繩前,可以先進行坐姿體前彎,拉伸背部、小腿等容易受傷的地方。

Young attractive smiling woman practicing yoga, stretching in paschimottanasana exercise, Seated forward bend pose, working out, wearing black sportswear, cool urban style, full length, grey studio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睡覺手一定要舉高!這些症狀代表你的頸椎已經歪掉了

頸椎不好生百病,6種頸椎病症狀告訴你

「頸椎病」要看復健科還是骨科?4大科別給你不同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