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濕冷~當心長輩被跌倒骨折奪命!

圖片來源:pexels

黃聖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

近日105歲的人瑞奶奶郭周鳳不慎跌倒,造成「骨質疏鬆性髖骨頸骨折」,患部劇痛無法動彈、不良於行,送至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所幸醫院的救護團隊緊急為他施行手術,置換極性人工髖關節,術後恢復狀況也良好,已出院返家。入冬以來寒流接力報到,許多長輩因身體僵硬,下肢不聽使喚而發生骨折,依照資料統計,每年入冬之時,老人的跌倒骨折比率約增加3成不可忽視!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內65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的第2大原因是「跌倒骨折」,也是事故傷害住院的最主要原因。由於長輩身體老化,健康逐漸衰退,靈活度和平衡感也降低,所以跌倒、發生傷害的風險也就此提高。跌倒輕則造成皮肉外傷、淤血,導致行動不便;重則骨折,需要開刀、復健,甚至不小心導致頭部外傷而死亡。

預防長輩低溫關節僵硬 減少跌倒風險!

冬天低溫下長輩容易四肢活動不便、關節僵硬,半夜或是清晨剛起身時建議先坐3到5分鐘,如下圖作個被窩運動後,穿好保暖衣物後再慢慢活動。而平時也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保持關節活動度和肌力及四肢協調性,降低跌倒風險。


此外,居住環境也要注意家中走道避免放置地毯,而最常跌倒的浴室及洗手間,應在浴缸底部或地面設置防滑墊,並在馬桶或浴缸旁加裝扶手,預防滑倒。不易走動的年長者可在房間內放置尿壺或便盆,並留意穿著的毛襪和拖鞋是否能夠止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