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脹氣塗薄荷油可緩解!薄荷用對了還能改善感冒、掉髮情形

遇到肚子脹氣、肚子痛等情形時,都會塗抹具有涼感的白花油、萬金油、曼秀雷敦軟膏、綠油精等外用藥在腹部,以緩解不適的情形。

涼感外用藥常見成分 – 薄荷

家庭裡的常備用藥,不管哪一種擦起來會涼涼的藥,基本上成分都ㄧ定含有薄荷,最常見的成分就是薄荷腦,另一個稱呼叫做薄荷醇(menthol),主要是從薄荷葉跟莖部中所提煉而成。

除了具有清涼感可助提神外,其他的作用包括有止癢、止痛、抗菌抗黴、抑制發炎、促進膽汁分泌、放鬆平滑肌等作用。

涼感外用藥常見成分 – 薄荷

但薄荷醇的缺點,就是與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的物質相似,所以大量使用的話,會導致神經系統方面的相關副作用。

用法用量對了,薄荷是很實用的香草

通常當天氣變化大、作息不規律、還有壓力過大時,會導致頭皮的油脂分泌異常,皮脂和汗水大量的繁殖細菌阻塞了毛孔,久而久之下來,就出現容易掉髮的情形。

研究顯示,薄荷具有明顯的抑菌和殺真菌活性的作用,使用含有薄荷成份的洗髮劑,可抑制頭皮細菌繁殖,有助於預防掉髮!當頭皮上的油脂被去除了,頭皮臭的情形也會跟著改善,所以在許多的保養頭髮的產品中,會看見薄荷醇的存在。

薄荷是超實用的香草植物

《本草綱目》記載「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利,專於消風散熱。」所以在治療熱感冒上,使用少量的乾薄荷,可以促進汗腺分泌,幫助身體散熱的作用,進而改善感冒症狀。

但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因為過量的薄荷會有抑制神經系統的情形,所以 2 歲以下的嬰幼兒、孕婦、哺乳者、有痙攣病史、嚴重胃食道逆流及裂孔疝氣者,或是患有膽囊炎膽結石、膽道阻塞、嚴重肝功能異常的人都不適合使用。

參考來源:

NCBI – Pharmacological and therapeutic effects of Mentha Longifolia L. and its main constituent, menthol

台灣兒科醫學會 – 薄荷醇與類似物質的兒童使用建議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胃脹氣怎麼辦? 5穴位快速緩解脹氣、胃不適

巴肚脹氣 吃這6種食物可以讓你「解氣」

碰上這8種肚子痛,別以為忍忍就沒事了,很可能是大病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