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卡卡、張開疼痛?職能治療師教 6 招面對顳顎關節症候群

顳顎關節、牙痛

現代人時常熬夜又加上精神緊繃,愈來愈多人有關於顳顎關節的問題, 20 至 45 歲族群屬於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好發族群,常見女性多於男性,首先要請大家先來檢視一下是否有出現下列這些情形:

  1. 張開嘴巴及閉上嘴巴會時常發出喀喀的聲響。
  2. 咀嚼食物的時候,臉頰感覺疼痛難耐。
  3. 當在打哈欠時,耳朵附近有疼痛感產生。
  4. 嘴巴都張不太開了,也就是張嘴困難,連吃個東西都覺得簡直是場夢魘。
  5. 頸部肌肉痠痛。
  6. 張開嘴巴有時會出現偏斜的情形。

如果有出現上述這些狀況,小心顳顎關節症候群可能已經找上你了!

簡單步驟測試顳顎關節症

你知道舉凡我們說話、唱歌、吃吃喝喝十都會用到顳顎關節嗎?那顳顎關節又在哪裡呢?

顳顎關節位在耳朵前下方,下顎骨兩側後上端,與顱骨連接。圖片提供:周晉逸職能治療師。
上方連接顱骶骨,下方連接下顎骨。圖片提供:周晉逸職能治療師。

請將雙手食指伸出來後,放置在耳朵前方一點點的位置,做嘴巴的張開與閉合,如果有出現喀拉聲響,或是雙側有感覺不一致,裡面的軟骨及骨頭很有可能已經有出現問題。

哪些人屬於顳顎關節症候群之好發族群呢?

  •  20 至 45 歲的女生
  • 肩頸過度的僵硬與頸椎退化也可能造成顳顎關節的疼痛
  • 顏面曾受到撞擊,並導致嚴重外傷者
  • 壓力過大,時常會咬緊牙關或有夜間磨牙者
  • 常常喜歡咀嚼堅硬食物者、咀嚼太久
  • 咬合不正

職能治療師6招減輕顳顎關節障礙疼痛

  1. 盡早改掉長時間用某一邊咬東西的習慣,同時飲食習慣不良者,諸如:喜歡嚼食堅硬的食物、咀嚼太久等等都要特別留意。
  2. 特別容易緊張的患者,有時僅僅需要做睡眠調整及壓力減緩之後,關節疼痛也就隨之消失,可搭配腹式呼吸,用鼻子緩慢吸吐氣,吸氣的時候用腹部力量挺出肚子、吐氣時再將肚子後縮回去,吐氣記得愈慢愈好。
  3. 顳顎關節症候群患者應減少吃口香糖、檳榔、堅果、甘蔗與魷魚絲,避免造成疼痛加劇。
  4. 在急性疼痛期先冰敷,每次冰敷15至20分鐘,在慢性期就改採用熱敷的方式,而在熱敷的同時,請按摩耳朵上下與前方的肌肉,幫助肌肉放鬆。
  5. 有顳顎關節疼痛的人,平時嘴巴不要張開得過大,怎麼樣叫過大是否覺得很抽象呢?範圍可以以不超過兩至兩個半手指頭的寬度為原則,或是不要超過舌頭頂到上顎的程度為原則。
  6. 適度進行自主運動(詳細步驟如下方圖片)。
先將食指壓著感覺到疼痛的地方,再將另一隻手的食指放在下嘴唇下方正中間的位置。圖片提供:周晉逸職能治療師。
利用下唇下方的食指來做導引慢慢張開嘴巴之後再做收合,每天做七次,每次重複十下。圖片提供:周晉逸職能治療師。

圖、文/周晉逸 職能治療師

※ 本文授權自周晉逸職能治療師

延伸閱讀

有這些壞習慣 難怪「牙關之患」顳顎關節症候群會找上你!

頭痛耳鳴、手痠麻,代表頸椎歪了!3個「5分鐘」動作舒緩脖子壓力

總覺得自己臉大又圓 想瘦臉先看看自己是哪種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