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東忘西可能是腦霧作怪!5種補腦好食物降失智風險

腦霧是一種大腦暫時退化的狀態,使人難以專注又容易忘東忘西,改善腦霧的狀況也能降低失智的風險。出現腦霧的狀況時,除了好好休息,靜心冥想,也可以透過健康的食物來幫助大腦。

5種有益大腦的食物

1. 綠色蔬菜
自由基對於大腦的傷害通常不以疼痛表現,而是從功能退化、忘東忘西開始。綠色蔬菜富含抗氧化物質,也富含許多營養素,像是維生素K、維生素A、葉黃素、葉酸、β 胡蘿蔔素,這些對大腦都很有益。綠色蔬菜有羽衣甘藍、菠菜、芥藍、青花椰菜、地瓜葉、空心菜、韭菜、油菜、青江菜、茼蒿菜、綠蘆筍等。

2. 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
富含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魚類也是受人推崇的營養飲食法——地中海飲食裡不可或缺的要角。
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防止導致大腦失智的毒性蛋白沉澱,補充好的油脂保護腦細胞,防止發炎,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富含DHA與EPA的魚類有以下幾種,鯖魚、鱒魚、鱸魚、秋刀魚、沙丁魚、鮪魚、竹筴魚、鮭魚。

3. 酌量攝取茶與咖啡因
咖啡因可以舒緩困倦,提振精神,醒腦,產生幸福感,使人有活力,同時也具提升大腦認知功能與注意力的作用。但若攝取過量會使人不適,干擾睡眠影響生理時鐘運作、或產生咖啡因依賴。衛福部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300毫克。

4. 核桃堅果類
核桃是最好的植物性Omega-3脂肪酸來源之一 ,若不能食用深海魚類可以核桃替代。核桃豐富的植物性Omega-3脂肪酸也能為大腦帶來保護與抗發炎。而有益大腦健康堅果還有花生、杏仁、開心果、腰果、夏威夷堅果等,內含抗發炎與抗氧化物質,包括多酚類,黃酮類與氨基酸。但小小的堅果熱量含量卻不少,建議每日吃一把就好,不然容易導致肥胖。

5. 莓果類
莓果類包含的成員眾多,像是,草莓、蔓越莓、覆盆子、藍莓、黑莓、紅醋栗、黑醋栗等等。莓果富含類黃酮,能保護大腦功能運作,證實有助於延緩認知功能退化。其中最受醫師推薦的為藍莓。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注意力不集中、變健忘?5種對抗腦霧的方法!

營養師推薦早餐組合 兼顧免疫力和工作效率!

對抗夏日疲勞症候群,4種營養素讓人精神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