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燒燙傷時該怎麼辦?到醫院前這些處置很重要!

台灣經歷過許多大型皮膚燒燙意外,像是高雄氣爆、八仙塵爆等,都有出現嚴重的燒燙傷案例。其實除了大型意外之外,在日常之中,燒燙傷也是最常碰見的傷害,在處理這樣的傷口時,卻也藏有許多的迷思喔!

燒、燙傷又可分為5大類

1. 液體燙傷

此為最常發生在家中的意外傷害,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庭裡,往往因為小孩子不小心被滾燙的開水、熱湯、熱茶給

燙到。要預防的話,最好不要讓小朋友自行玩耍,以免觸摸到危險之物。

2. 火燒傷

指的是因瓦斯爆炸、電線走火,或是目前大家最常使用的防疫品酒精所引發的火焰燃燒。此種燒傷會合併有毒氣體所造成支氣管及肺部的損傷,屬於死亡率極高類型。

3. 化學灼傷

如被硫酸、硝酸、強鹼等化學物質噴灑到,會引發皮膚組織蛋白變性,造成脫水、皂化等變化,常見於面部及眼部的嚴重傷害。

4. 電灼傷

嚴重的電灼傷通常為高壓電所引起,又分為電流燒傷、電弧傷及火花燒傷。此為相當嚴重的急症,雖然外表可能看似無異常,但電在人體所經過的地方其實都會留下嚴重的傷害。

5. 其他

常見還有接觸性燙傷,像是被排氣管燙傷、太陽曬傷、帶冷凍傷、幅射線燒傷、蒸汽燙傷等也都是燒燙傷的一種。

燒、燙傷又可分為5大類

到院前的即時處理

「沖、脫、泡、蓋、送」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燒燙傷處理,而這 5 個處理步驟之中,其實也有些該注意的地方,不然反而會造成二次傷害:

沖的目的是為了要降溫,並不是把傷口沖乾淨。但是很重要的一點是,沖需要隔著衣服,為的是排除衣物上的火焰,並非是對皮膚做實質的降溫,而且沖的時間不宜太久,以免因水質不乾淨造成感染,和沖太久會把組織液沖掉,缺少了一層保護。

除非是被高溫的液體燙傷,在當下的短時間之內要用較低的水溫來降溫,其餘要用水將衣服上的火熄掉,其實只要幾秒鐘的時間,就可以達到降低表面溫度的作用。

脱的動作並不是直接將衣服撕下,因為衣服很有可能因為火焰的燃燒,和皮膚黏在一起,所以不能硬扯,而是把衣服弄濕後,再用剪刀剪開,此步驟最好至醫院給專業的醫師處理。

把傷口泡在水中,就像是讓傷口進行冰敷,目的在於傷口可以消腫,過程之間也可以起到一些降低疼動的作用。但是泡太久的話,會引發組織的水腫,反而會讓傷口壞死,而且在沒有清洗傷口的情況下也不要亂泡,反而會增加感染風險。此外也不能用冰塊來冰敷,以免造成凍傷的情形。

pexels
燒燙傷到院前的5處理很重要

除非是還有燒焦的衣物還黏在皮膚上,因為要移除的緣故,或是需要泡在水中降溫,才需執行浸泡的動作,若是完成沖脫之後,傷口還算是乾淨的話,並且也處於算是乾淨的環境裡,就可以進行蓋的動作。

很多人以為在燒、燙傷口敷上一層敷料可以減少感染和止痛,所以出現了許多偏方,像是用牙膏、蜂蜜、奶油、青草等物來敷在傷口上。但其實都是錯誤的方式,而且還會導致傷口感染的情形。

蓋的最大目的是要讓泡水的傷口不要直接接觸空氣,並且不要失溫,所以在送到醫院前,可以用浸濕且乾淨的衣物來覆蓋住,但是對於小孩的燙傷處理,保暖是個相當重要的一環,就不建議用詩的衣料來包覆了。

是否要送醫治療取決於燒、燙傷的程度,通常傷口並不會在第一天出現嚴重度。所以需要持續的觀察和換藥才行。如果是大面積的燒、燙傷,或是有持續性的疼痛、起水泡,甚至是皮膚顏色出現了改變,就必須要前往醫院進行治療。

參考來源:

衛福部健保署 – 燒傷、燙傷和化學灼傷

高醫醫訊 – 燒燙傷的前置處理

遠東聯合診所 – 燙傷時該怎麼辦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燒燙傷72小時生死關!5 種最常見致死原因讓人毫無預警!

13%燙傷有多嚴重?毀了半張臉、一條手 燙傷第一件事這樣做

再生醫學(22):再生醫學幫助燒燙傷患者長新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