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觀念:燙傷藥膏塗越久越好!醫師解析這3種情況得就醫

台北市林森北路大火造成5死的慘劇,外界對於「燒傷照護」議題再度被關注,雖然平時民眾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燒燙傷比較輕微,但沒有及時處理容易造成傷口感染,更容易留下疤痕。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陳柵君醫師也點出民眾自己照顧燙傷傷口時會有錯誤觀念,以為燙傷藥膏擦越久越好,尤其被油的熱湯燙到要格外注意。

被熱湯燙傷別輕忽!傷口反而易感染

皮膚只要有受傷就會發炎反應,因此就會產生色素沈澱,但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陳柵君醫師說:「一般的小燙傷以政府宣導的『沖脫泡蓋送』為主,但如果傷口腫脹的很厲害,就需要趕快去醫院。但有種狀況最容易被忽略,就是被『熱湯』燙到。」

陳柵君醫師說明:「如果是羹麵、牛肉湯、比較油的湯等等,會怕它在裡面悶燒,就很有可能會傷口感染,比較常見的情況就是像噴濺出來的油濺到皮膚上,這個油就是熱油的溫度,可能就會起比較大的水泡。」

如果民眾在這樣的情況下,有時候第一天用燙傷藥膏蓋住,等到三四天後才到醫院門診,陳柵君醫師說:「我們把皮剪開,發現下面那層皮都還包覆著一層油。醫師強調:「原則上還是要看他今天被燙傷的物質是什麼。」

燙傷照護兩原則得趕快就醫

有時候第一天用燙傷藥膏蓋住,到門診醫師才發現裡面傷口包油脂,陳柵君醫師分享:「以前有個觀念是說水泡不能戳破,不是水泡不能戳,是因為它本身很容易感染,要在無菌、乾淨的環境下再把它刺破,在家裡可能相對不是那麼乾淨。」

除了水泡出現時該到醫院,醫師也點出皮膚有兩個狀況時,就應該要到醫院給醫師看看

  • 第一:如果疼痛感有越來越痛的情況,趕快給醫生看看。
  • 第二:換藥的時候發現,燒傷的皮膚是白色的不會痛,但他就是不會好,這就是深二度燙傷需要手術。
圖片來源:freepik

錯誤觀念:燙傷藥膏塗越久越好

陳柵君醫師也說:「通常小燙傷大概一星期傷口好了,如果傷口已經癒合就不要再塗燙傷藥膏了,錯誤觀念會覺得藥膏塗越久越好,不管是用燙傷藥膏、人工皮、傷口癒合好,變成紛紅色皮膚的時候,不要再塗藥膏,可以改塗淡疤乳液、凝膠等等。」

塗了乳液或是凝膠可以幫助皮膚正常化,正常化的速度變快,就比較不會呈現黑黑的色素沈澱。陳柵君醫師解釋:「燙傷傷口好了一星期可以抹精油、乳液、凝膠等等是有效,因為可以抗發炎,在淡化疤痕的過程是很重要的一環,大概可以擦三到六個月,六個月以後疤痕會慢慢淡掉。」

使用這些淡化疤痕的產品像矽膠凝膠,因為具有很好的保濕軟化傷痕、緩解皮膚張力的作用,擦上去就像一層保護膜,最好了解產品有無美國FDA核可,但陳柵君醫師也提醒民眾:「但如果這個傷口已經形成疤痕,甚至已經有色素沈澱,再塗除疤乳液或凝膠就有點晚,比較沒有效果,因此要使用的話,應在疤痕未形成即開始預防。」

文、圖/王芊淩

陳柵君醫師小檔案

  • 現職: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 專長:燒傷、手外科、偏頭痛手術

延伸閱讀

週末醫學故事:燒燙傷?古人說放血、再燒一次好更快!

燒燙傷72小時生死關!5 種最常見致死原因讓人毫無預警!

害死《延禧攻略》高貴妃的不是燙傷是感染!現代醫學要如何防範燙傷後敗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