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杯裝酸性飲料會重金屬中毒?毒物科醫師提醒2種情況要換掉

保溫杯可以拿來裝酸性飲料嗎?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因為保溫杯的材質是金屬,如果被酸性溶解,喝到肚子裡,很可能造成重金屬中毒,而這些金屬沈積在內臟、神經、大腦,會讓神經萎縮發炎,導致失智、失憶、肌肉萎縮等疾病。

但保溫杯真的會讓人重金屬中毒嗎?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其實只要「選對」保溫杯的材質,再加上使用方法正確,其實不太可能會因為裝了酸性飲料就溶出重金屬。

保溫杯材質怎麼選?編號「304」、「316」最適合!

曾有新聞表示,一名50多歲男子習慣每天用保溫杯裝咖啡,但使用了20多年的保溫杯內層早已經受損、生鏽,導致他出車禍,推測是因為吸收太多重金屬、導致鉛中毒,引發吸入性肺炎身亡。

但其實保溫杯的材質主要是「不鏽鋼」,不鏽鋼是由碳、鐵、鉻、鎳、錳、鉬這幾種重金屬製造的合金,而其中含量最多的是鉻、鎳、錳。

而鉻會在塗層表面形成一層氧化鉻的保護膜,才能達到防鏽的效果,鎳則能抗腐蝕,避免酸性飲料、碳酸飲料,或是鹼性的茶腐蝕內層。不過有些人可能會對鎳過敏,近年則有不少不鏽鋼用「錳」代替鎳,但卻引發「重金屬中毒」的問題。

顏宗海則說,用在食品上的不鏽鋼,最常見的是編號304、316、403、410與430等,尤其是「304」、「316」,像是便當盒、保溫杯,多半都是這2種等級;但雖然400系列也可以用在食品上,卻因為鎳或是錳的含量比較少,容易被腐蝕,所以不建議拿來當保溫杯裝酸性飲料。

Stainless and tumbler cup on wooden background

當保溫杯出現生鏽、裂痕就不要用了!

那為什麼會有「重金屬中毒」的問題呢?顏宗海說,因為保溫杯的內層是一層層的塗層做好的,所以只要出現裂痕,表示完整的塗層已經被破壞了,已經失去了保護效果。

而生鏽也是代表裡面的金屬已經不再有防鏽效果,可能是使用年限到、塗層自然氧化代謝掉,或是因為受到撞擊或其他原因而被破壞,最好馬上丟掉、不要再使用。

「雖然暫時使用不會溶出太多重金屬,不太會產生神經中毒,或是失智的問題,但短期來說可能會有細菌附著,很容易發生感染問題,長期來說當然還是會有重金屬問題,所以千萬不要省這個錢。」顏宗海也提醒,千萬不能用鋼刷刷保溫杯內部,最好用擦拭或是海綿清洗,才能真正確保安全。

不過食藥署也表示,其實人體中很多種酵素都需要錳離子當輔助因子,與血糖的調節、血液的凝固、生長發育及中樞神經的正常運作有關,所以適量的「錳」是不會造成危害的。

而食品級的不鏽鋼都需要通過「重金屬溶出測驗」,而最容易溶出的重金屬就是錳,但溶出的含量卻比一碗糙米飯中含有的錳還要低,所以即使有溶出的現象,也不需要太擔心,只要盡快更換保溫杯就可以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木質筷子用久了 易吃下細菌甚至致癌?毒物專家顏宗海這麼說

不只IKEA杯子塑化劑超標 健康食品也含塑化劑,該如何自保?

一個茶包釋出116億個塑膠微粒,人類每週可能吃下一張信用卡的塑膠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