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頭髮容易油膩、長頭皮屑!皮膚科醫師提醒:特定「鋅」離子成分可以幫助抗屑

現在已經進入夏天,加上又是梅雨季節,頭髮很容易就變得油膩油膩的,甚至會出現很多頭皮屑,這時候有些人可能會用蘇打水,或是蛋黃、蛋白洗頭,希望不只能消除頭皮屑,又可以讓頭髮恢復滑順。但這些作法看在皮膚科醫師的眼裡,都是很危險的作法,弄得不好,反而讓頭皮受損。

蘇打水洗完頭變得超乾爽!皮膚科醫師:時間久了,頭髮可能會變得脆弱

其實皮膚本身會有充足的油脂,才可以維持皮膚屏障的健康,抵抗外來的病菌。所以「頻繁的清潔皮膚」或是「清潔太乾淨」,對皮膚本身也是一種傷害。

所以即使蘇打水洗完之後,會有一種清爽、去油的感覺,甚至頭皮屑會減少,但久而久之,頭髮跟頭皮會變得很不健康。根據《食藥好文網》資料顯示,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陳怡安認為,個人頭髮有角質、蛋白的差異,還有含水量的不同,而蘇打水如果用量不當,酸鹼中和過度,可能對頭皮的角質層造成傷害,長期下來也容易讓頭髮脆弱而變得不滑順。

所以想要減少頭皮屑,最重要的是要找出自己頭皮屑的原因,再來對症下藥、選擇正確的洗髮精,比較能真正改善頭皮屑的問題。

頭皮一直冒屑屑!你是這3種原因的哪一種?

頭皮屑很油膩,呈現一片一片的形狀:脂漏性皮膚炎

之所以會產生頭皮屑,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脂漏性皮膚炎」,皮膚有過多的油脂,混合了髒污,而形成大量的頭皮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說,通常脂漏性皮膚炎的人,眉心、鼻翼兩側也比較容易出油脫皮,如果想要改善,可以選擇含「吡硫鎓鋅」 (Zinc pyrithione)的洗髮精;Zinc就是帶有「鋅」的成分,可以幫助減少油脂,大部分常見的抗屑洗髮精,都是添加這類的化學物質。

乾燥、細碎的頭皮屑:過敏性濕疹

不過如果不是脂漏性皮膚炎造成的,使用了抗屑、去油洗髮精,反而會變得更嚴重。像是過敏性的濕疹,必須先找出過敏的原因,才能解決問題。

例如有人是對染髮劑過敏,如果再用去油洗髮精,反而讓頭皮失去保護,會變得更癢、角質更多,頭皮屑自然也就更多;有些人可能就是對洗髮精過敏,必須更換洗髮精才能解決,像這種情況,建議可以看醫生先找出原因,再來了解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樣的洗髮精。

照片檔 ID:543359412

頭皮屑是銀白色的,在頭上厚厚一層,而且跟正常皮膚有明顯界限:乾癬

乾癬又稱作牛皮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除了頭皮之外,四肢關節、軀幹等地方,也容易出現一塊一塊的皮膚病,輕輕一碰就會掉下一大堆白色皮屑。這類疾病不但不能去油,還要努力的保存油脂,避免疾病惡化,所以潘企岳建議,必須選擇適合乾性膚質、乾性髮質的洗髮精才行。

壓力大或是感冒時,表皮會異常增生皮屑,除了四肢關節、軀幹、指甲外,頭皮也是好發的部位,而且發病的病灶較紅又大塊,皮屑也比較多。「可以使用外用藥劑或是口服藥治療,洗髮精則是選用乾性髮質適合的產品,」潘企岳建議。

不過潘企岳也提醒,頭皮屑在壓力大、免疫力差的時候,會更嚴重,所以在頭皮屑多的時候,建議遵守「六不」,避免刺激頭皮;如果換了洗髮精都一直沒有改善,就要看醫生處理,才能真正的解決不同原因造成的問題。

六不指南

  1. 不要熬夜
  2. 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3. 不要太常洗頭
  4. 不要用太燙的水洗頭
  5. 不要用指甲抓頭
  6. 不要用力梳頭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嘴破、頭皮屑原來是缺少了這種維生素!

天氣一熱就癢、癢、癢;夏季好發的皮膚疾病

人體有「細胞更新」週期表,趁肝和皮膚換新的週期好好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