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假奶粉害幼兒罹患「佝僂病」!缺維生素D釀發育障礙有4大徵兆

大陸湖南郴州市有業者,將「倍氨敏」固體飲料冒充牛奶銷售給家長,喝下假奶粉的幼童,開始出現出現濕疹、體重嚴重下降、頭骨畸形酷似「大頭娃娃」等症狀,經醫院確診後才發現都罹患佝僂病。

銷售員在賣這款產品時,還向家長宣稱,是無敏配方奶粉,特別適合給過敏兒,但不料家長買回去讓孩子吃了半年後,幼童開始出現身體異常,醫院診斷後發現幼兒因為營養不良罹患佝僂病,讓骨頭出現畸形 。

什麼是「佝僂病」?

佝僂病主要特徵是骨骼因為缺乏鈣質,使骨骼發育障礙或畸形的疾病,通常是因爲維生素D缺乏所致,如果成人維生素D缺乏則表現為骨軟化症。

但其實佝僂病在台灣也曾出現過,通常致病95%的原因都是因為維生素D不足,較長發生在3歲以下的嬰幼兒,最早可見於新生嬰兒身上。

台灣過去曾經有案例,新手爸媽照顧嬰兒,因為照著書的指示,在6個月大後停止餵母乳、配方奶,只餵兒子一些泥狀副食品,結果因為缺乏鈣跟維生素D,確定罹患佝僂病。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兒童內分泌科主任王碩郁佝指出,佝僂病出現時有主要的4個症狀:

  1. 寬大的手腕及腳踝
  2. 持續性下肢變形,如 O 型腿、X 型腿、ㄍ型腿
  3. 肋骨上有串珠狀突起
  4. 按壓嬰兒顱骨有如按乒乓球的感覺

王碩郁主任表示:「孩童持續性下肢變形及步態搖擺像鴨子步,需注意可能是佝僂症,提醒父母佝僂症有多種,其中營養性佝僂症是可預防的。」應該讓孩子攝取足夠的鈣質、維生素、可以多社去維生素D含量高的自然食物。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過敏兒老是皮在癢?補充維他命D預防異位性皮膚炎

控制不了血糖和體重!當心「糖尿病+肥胖=高出7倍死亡率 」

醫師揭秘!爸媽不知道的事:寶寶喝下去的DHA竟然留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