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旅行時容易便祕?因為腸道是第二大腦!

iStock-899381434

常有人表示自己去旅行的時候「一定會便祕」。還有,碰到要在公司簡報等令人緊張的場合時會「肚子痛而拉肚子」,有這種煩惱的人也不少。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都是因為「腦腸軸線」網絡。

旅行時會便祕,這是因為大腦對不習慣的環境感到壓力,交感神經過度活躍而造成腸道活動降低所引起的。長期維持這樣的狀態會使壞菌增殖,可能會造成其他各種不適的症狀。因此要盡可能地放鬆,抑制交感神經的作用。

圖片來源:經《台灣東販》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另外,因為緊張而拉肚子的情況稱為過敏性腸症候群。這是為了抑制「不許失敗」這種強烈不安(興奮)的情緒,副交感神經過度活躍而造成腸道運作活躍所引起的。

大腦感受到的壓力會像這樣直接傳達到腸道。相反地,腸道的不適感也會傳達給大腦,因而造成惡性循環,若症狀嚴重的話,可以考慮使用藥物治療。

圖片來源:經《台灣東販》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 內容授權自《腸道先顧好,免疫力自然好!》,作者為江田証,台灣東販出版。

延伸閱讀

最怕外出旅行碰上身體不適!帶好7種常備藥有助緩解

常肚子脹氣、不斷打嗝嗎?試試吞食物的時候「看肚臍」

腸躁症讓人便秘又腹瀉!中醫教你4穴位遠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