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苦苦追求「理想母親」的形象,孩子就愛這樣的你

adorable-affection-baby-1257110

我想成為完美的好媽媽,性情溫柔大方,廚藝精湛,縫紉一把罩,隨時把家中打理得一塵不染,又具備優雅的品味。不但如此,還能夠教孩子做功課,更是孩子無話不談的好麻吉,老是黏著妳媽媽長媽媽短的說個不停。還有,永遠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走到哪裡都是孩子最引以自豪的媽媽……

咦,世間可有這樣的母親?連我都不禁抱持疑問。媽媽們抬頭仰望心目中理想的母親形象,再低頭看看自己,只能連連唉聲嘆氣。不過,與其說這是「理想」形象,不如說是「妄想」還比較實在呢。

「媽媽代溝」是最近出現的新名詞,意思是指自己為孩子所做的,遠遠比不上小時候,媽媽幫自己做的一切,好像自己怎麼努力做都不夠。

以前,媽媽都能無微不至地照顧自己,現在自己也想要讓孩子體會同樣的母愛。這番心意或許正是遺傳基因賦予為人母者的高尚情操,也是人人稱頌的「母性本能」。但是,距離上一輩的年代已經過了三、四十年,社會情勢與經濟條件都不可同日而語。以前的婦女,婚後便走入家庭,成為洗手作羹湯的全職主婦,如今愈來愈多的媽媽,既要外出工作,又得照顧孩子,內外都必須兼顧。

freepik
freepik

「家人平日的晚餐,都靠百貨公司地下街的熟食打發。」

「每次送孩子上幼兒園,我家永遠是壓軸的那一個。」

「想要幫孩子做點心,才發現家裡早就沒雞蛋,只好作罷。」

「只有我家孩子穿的是沒有印裝飾貼布的圍兜兜。」

「孩子第一次學會站立、學會走路,都是從老師的聯絡簿知道的。」

看到媽媽們寫下的心聲,可以發現她們對於自己的「不稱職」有多麼自責。

但是我必須鄭重呼籲:千萬不要因為做得不夠完美,而自認為是失職的「脫線媽媽」,處處苛責自己。

不久前,日本繪本作家NOBUMI 為歌曲「因為我身為人母」作詞,卻引發日本媽媽們的反彈,造成網站大洗版。筆者拜讀歌詞以後恍然大悟,對於NOBUMI 過度美化母親犧牲奉獻的形象,造成媽媽們的反感,筆者心有戚戚焉。這首歌詞在網路上引發正反兩方論戰不休,雙方的主張都非常值得玩味。全職媽媽與職場媽媽、男性觀點中的理想母親形象與現實中的母親形象……這首歌意外開啟了很好的對話窗口,讓網友站在各自的立場交換意見。

此外,許多父母可能常遇到孩子為了向爸媽「討抱抱」,有時會說自己「肚子痛」,甚至聲淚俱下地說自己「腳痛不能走」。然而,大人把孩子帶到醫院後,卻檢查不出任何異樣。這其實是孩子在對父母親發出「爸比媽咪,多注意我一點」的訊號,在醫學上稱「尋求注意行為」(attention-seeking )。

圖片來源:freepik

但是,大人如果不能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意義,在聽見孩子多喊幾次,恐怕會失去耐性,反而誤會孩子說謊成性,還讓自己三番兩次在醫生面前丟臉,少不了把孩子責罵一頓。儘管有的小傢伙伶牙俐齒,讓大人都相形見絀,但孩子畢竟是孩子,還不懂得用言語貼切表達自己的心情感受,所以才會做出種種試圖引起大人注意的行為。他們既不是故意搗蛋,也不是惡意說謊。

下次若孩子再對你「無病呻吟」時,你只需要充分表達自己的疼惜之情,說:「這樣啊,很痛嗎?讓你這麼不舒服,真對不起。」向孩子表達歉意,便顯現出你對他的疼惜愛憐。對孩子無心的父母,是不會同理孩子感受的。

不要被「媽媽代溝」這類名詞制約了!妳就是妳,妳母親是妳母親,兩個人不可能一模一樣。妳只是存在在這世上,對孩子來說便意義不凡。只要妳對子女還存有「我沒做好」的一絲歉意就足夠了,因為這表示妳對孩子是充滿母愛的。

別擔心,孩子就愛原原本本的妳!

※ 內容授權自《兒科權威傳授的最高教養法》,作者為高橋孝雄,時報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孩子天天好動又亢奮!除了巧克力,可能還踩中了這些「咖啡因地雷」

3C不等於科技 不要再讓孩子低齡化了

小孩子常肚子痛找不出毛病 結果是壓力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