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養生之道多吃苦味食物!「防熱去濕」水腫者宜減肥

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夏季的第二個節氣,中醫師說這時候天氣變得很潮濕,且氣溫慢慢升高,在這個節氣吃的食物建議應該以清爽、祛濕為主,可以多吃苦瓜、綠豆。此外這個時節,因為人體濕氣較重,容易水腫跟聚濕,很非常適合減肥。

瓜類、苦類蔬菜都可多吃!

小滿就是作物結果還沒成熟,但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且已經看得到今年收作的好壞,因為跟雨量有沒有充沛有關。從夏至開始熱但現在,小滿反而天氣變得很潮濕,很多午後雷陣雨,北市聯合醫院中醫師謝旭東提醒:「吃的東西可以清淡、消暑為主,像是苦瓜、綠豆、薏仁、瓜類、都非常適合,可以去除身體的一些濕氣。」

在日常飲食當中,可以吃一些苦類蔬菜,因為這類蔬果通常屬性「甘涼」或「甘寒」,例如:苦瓜、苦菜、筍、大頭菜等等,也可以多吃當令時鮮,避免辛辣、重口味的飲食。

微微出汗助代謝體內濕氣

除了飲食需要跟著調整外,生活作業也可以慢慢改變,謝旭東中醫師也建議:「現在開始是偏熱的夏季,從內經的醫書都有說,早上可以早點起來,晚上可以晚點睡,讓白天活動的時間變得比較長,早上起床可以去慢跑、打太極拳。讓身體可以微微出汗,但不要大汗淋漓,幫助代謝體內的濕氣。」

水腫體質宜減肥,可吃利濕食材

但由於這段節氣的特色,人體會濕氣比較重,特別容易水腫,加上水濕可能容易聚集在腰以下部位,積聚日久可變為脂肪,所以更適合減肥。謝旭東中醫師表示:「夏季減重對於水腫型的肥胖會有幫助,可以吃一些比較的食材效果也不錯。」

進入這個節氣該注意熱感冒會比較常見,症狀像是打噴嚏、流鼻水、頭昏、口渴、倦怠,但跟鐘數不一,比較明顯會感受到頭很昏沉。謝旭東中醫師分析:「這時期因為容易流汗、出汗太多就會覺得食慾不好,尤其吃完飯後會特別想睡覺,可以用一些醒脾開胃的藥材:藿香,用熱水沖泡十分鐘後,在吃完飯後來喝,能夠提高精神。」

【謝旭東中醫師小檔案】

  • 現職: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 專長:皮膚科、內婦兒科、針傷科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5月就出現「熱中暑」個案!醫師:天氣剛變熱更容易中暑

春夏濕氣重侵犯人體五部位!中醫飲食兩準改善精神懶散

吃飯是最好的養生!研究發現:稻米能刺激免疫細胞增生、抑制癌細胞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