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濕氣重侵犯人體五部位!中醫飲食兩準改善精神懶散

進入五月以後,梅雨季即將到來,天氣開始又悶又濕,在這樣的天氣下,讓人不免跟著覺得頭好沈重、倦怠,會有這樣的現象可能是人體內囤積過多的濕氣,澄觀中醫副院長張文馨醫師分析:「體內濕氣重的人,時常會覺得頭昏沉、提不起勁、很想睡覺。」濕性過重會妨礙氣機的流通。

濕氣除了讓人想睡外,毫無精神,也有可能讓女性身體更為水腫,觀中醫副院長張文馨醫師指出有五大最常入侵的部位。

  • 侵犯頭部:頭部會出現沈重感,像是戴了帽子、濕毛巾一樣的感覺。
  • 侵犯四肢:四肢酸軟無力的症狀。
  • 侵犯腸胃:容易腸胃脹氣、腹鳴、食慾不慎,甚至有可能出現腹瀉。
  • 侵犯關節:關節會出現腫脹、疼痛的現象。
  • 侵犯肌膚:皮膚容易起濕疹、水泡,或是皮下水腫。

濕氣特別影響胃和脾臟等消化器官,會讓人體代謝下降,身體難以排出多餘的水分,但如果本身濕氣很重,又是個長期喜歡吃冰涼飲品、或是生涼的食物,很有可能影響整體脾胃功能。

張文馨醫師說明:「如果身體無法好好處理身體中的水分,會造成『水濕』停在體內,經年累月下來,很有可能造成下半身的腫脹。女性就容易腹部悶痛、冷通、白帶分泌物多等等。」

兩大飲食準則改善過濕體質

中醫調理原則是「健脾益氣,去濕消脂」,醫師建議要少吃生冷食物外、還有重口味的食物,容易讓更多水份滯留在體內。尤其甜點、辛辣類,都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經由生化機制轉化成脂肪囤積在身體內。

此外,張文馨醫師提醒,可以攝取提高水分代謝的食材,例如薏仁、紅豆都是不錯的排水食材,尤其薏仁健脾滲濕、利水消腫,有清熱排膿的效果。可以在中午或是早上用溫熱的食用,但一天不要超過500cc,因為薏仁是澱粉過多還是會胖。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5月就出現「熱中暑」個案!醫師:天氣剛變熱更容易中暑

胸悶頭暈可能是體內濕氣重!4種食物對抗濕氣!

連日大雨造成體內濕褡褡 專家教你4個方法有效祛濕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