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就出現「熱中暑」個案!醫師:天氣剛變熱更容易中暑

今天是24節氣中的立夏,也代表正式進入夏天,但是天氣才一變熱,三軍總醫院在前天就下午接連接獲兩名熱中暑病例,甚至出現肝腎衰竭住進加護病房!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人對天氣需要適應,因為過了一個冬天,大家對於熱適應喪失了,因此夏天剛開始的時候中暑的病例會比較多。」

喪失對熱的忍耐力易中暑

過往大家都誤認,以為78月盛夏比較容易熱中暑,朱柏齡主任表示:「人對天氣的適應力只要過兩個星期就會喪失,因為過了一個冬天,對於夏天的適應力都喪失了,對熱忍受力較低,此時中暑案例反而最多。等到78月雖然最熱,但大家對氣溫已經漸漸適應,案例反而變少。」

其實真的「熱中暑」的定義是,體溫上升過速,導致中樞神經溫度調節失控,造成無法排熱,體溫超過40度會昏迷。朱柏齡主任強調:「其實這樣個案數沒有很多,一整個夏天下來大概5-10個而已,一個月大概1-3個,但只要發生就會很嚴重。」

iStock-476813226

長時間曝曬又缺水嚴重「熱中暑」

朱柏齡主任以前天兩起個案為例,是一名五十歲的男性,被送到急診時肛溫41.7度陷入昏迷,昏迷指數3,出現肝腎衰竭、橫紋肌溶解、心肌受損,趕快急救降溫送入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後來跟家人聯繫上才知道,原來這名患者曾經有腦部受傷,」

患者從早上七點出門以後,在北投區沿著中山北路走,走了好幾個小時都沒有喝水,因為長時間曬太陽又沒喝水才會昏倒。朱柏齡指出:「認知功能差的人在熱的環境下,不知道如何躲避熱,如果家中有失智症的家屬,最好天氣熱的時候,不要讓他獨自一人外出,很容易中暑。」

小心12個熱傷害高風險因子

朱柏齡提醒,其實熱中暑的高危險群因子很多,包含:年紀太老的、太年輕的、高血壓、慢性病、認知異常、精神疾病熱適應不良心肺疾病、肥胖的、睡眠不足的、戶外劇烈運動的、體能差的等等,這些都是危險因子。

如果在熱的環境待久了,覺得噁心、嘔吐、頭暈、全身無力、小便顏色變深有這些症狀就應該要就醫,可以到內科或家醫顆別都可以就診。

朱柏齡指出:「特別是56月夏天剛開始,民眾不要以為還沒很熱不會中暑,這個時間更要提高警覺,但整個夏天都要注意。」

朱柏齡醫師小檔案

  • 現職: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 專家:內科學、腎臟學、毒物學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你知道熱中暑比熱衰竭嚴重嗎?

室外流汗、室內吹冷氣吹到中暑 !醫師:補充水分應該是這個溫度

寶寶中暑了嗎?醫生說:先看看尿布 再看看「頭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