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天然」降血糖食材!不能不收藏

現代人吃得太精緻、攝取過多營養,卻沒有相對的消耗,這樣下去,糖尿病很快就會找上門。但糖尿病是可以提前發現和控制的。

7個能幫忙控制血糖的食物,幫你輕鬆預防或者控制糖尿病

 

1.秋葵

秋葵富含水溶性果膠與黏液蛋白,可減緩人體對糖分的吸收速率,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需求並抑制膽固醇吸收。另外,秋葵中含有的類胡蘿蔔素能維持體胰島素的正常分泌與作用,故能穩定血糖值。

2.洋蔥

1、洋蔥的藥用功能有很多,洋蔥中含有類似降糖物質——甲苯磺丁脲,具有較好的降血糖作用。

2、洋蔥中還含有一種可降膽固醇的物質,也是目前所知的唯一含攝護腺素的植物,它同時還有一定的促纖溶作用,這些物質均為較強的血管舒張劑,能使血壓下降。

3、洋蔥有溫中、下氣、消積等功效,能提高血中胰島素水平,可以降低血糖,還能抑制高脂肪飲食引起的膽固醇升高,適用於糖尿病伴有動脈硬化患者食用。

4、洋蔥里有一種抗糖尿病的化合物,具有刺激胰島素合成及釋放的作用。因此具有較好的降血糖作用。

5、洋蔥能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對血脂紊亂、脂肪肝、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6、洋蔥中還含有微量元素硒,而硒是具有抗癌作用的。

所以糖尿病人是可以吃洋蔥的,洋蔥能輔助治療糖尿病及糖尿病併發症,吃洋蔥對糖尿病人好處多。但洋蔥具有很好的降血糖和提高血中胰島素水平作用,但洋蔥中的磺脲丁酸屬油脂性揮發液體,長時間烹調易揮發,從而失去降血糖功效。在烹飪的時候時間不宜長。另外,在選擇洋蔥時,應以球體完整,沒有裂開或損傷,表皮完整光滑、沒有腐爛情形者為佳。

3.芹菜

專家表示,芹菜是高纖維食物,高纖飲食能改善細胞的糖代謝、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血糖降低,可有效減少糖尿病患對胰島素的依賴。

4.木耳

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維生素、蛋白質、胡蘿蔔素和鉀、鈉、鈣、鐵等礦物質,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實驗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燉湯,也可作配料。

5.苦瓜

苦瓜雖然口感較苦,但它卻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尤其維生素C。藥理研究發現,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苷(又稱「植物胰島素」),非常有利於降血糖作用,它不僅與胰島素作用相似,還可以刺激胰島素釋放。試驗證明,食用苦瓜皂苷對2型糖尿定的效率可達到78.3%。

6.山藥

現代醫學研究中發現,山藥中的黏滑成分是由黏蛋白形成的,而黏蛋白能包裹腸內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緩慢地吸收,抑制飯後血糖急劇上升,同時可以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剩,使血糖得到良好調控;山藥還含有胰島素分泌必不可少的鎂、鋅等有效成分,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能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謝。

※糖尿病人是可以吃山藥的,但不宜作主食,最好佐餐食用,在烹飪的時候注意口味要清淡,不要加糖尿病人的腎臟負擔。

7.海帶

海帶含有大量的碘元素,能促進胰島素與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並調節葡萄糖在肝臟和肌肉組織中的代謝及利用,進而降低血糖。

 

(※改善血糖問題食物純屬輔助,切記不可食用過量或擅自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