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過動兒腦內「壓力」荷爾蒙特別大!6個方法幫助改善內分泌

20200605-過動兒

如果孩子總是靜不下來、調皮搗蛋,或是常常恍神、無法專心唸書寫功課,很容易就會被認為是「過動」,必須要矯正治療。

但其實在眾多的研究當中,已經漸漸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童,其實是大腦的發展不足,所以透過藥物的使用,讓幫助大腦發展的神經傳導物質不會被「回收」回去;不過大腦的發展不足,除了先天性的神經傳導不良之外,也很可能跟飲食、壓力都有非常大的關係。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張倍禎、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教授,在一項研究中發現,ADHD的孩子相較於健康的孩子,體內有更高的發炎指數、更低的皮質醇(壓力荷爾蒙),還有更低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而這些都跟大腦的發展很有關係。

  • 發炎指數

通常會使用C-反應蛋白作為指數標準,代表身體處在發炎的狀況。而如果這個發炎出現在大腦神經,就會導致神經退化疾病,像是阿茲海默症(AD)。所以過動兒的發炎指數偏高,其實正代表他們的大腦神經是退化的狀態。

  • 皮質醇(cortisol,又稱可體松,代表壓力荷爾蒙)

皮質醇可以幫助我們大腦神經正常運作,面對每天會出現的各種人事物,但過多的皮質醇會對大腦的某些部位產生毒性,反而影響認知功能;但如果皮質醇過少,代表人體沒有能力去啟動「更深層」的認知功能,總是三分鐘熱度。

  • 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

這是大腦中最重要的營養素,滋補神經的營養,而大腦中掌管記憶的海馬迴和大腦皮質中,就含有特別豐富的 BDNF ,所以BDNF不足,會影響記憶力、專注力。

研究團隊表示,過去都只觀察「單一系統」跟「過動症」之間的關係,但其實ADHD是一個全身性、系統性的疾病,所以這次他們從內分泌的角度切入,就發現了更多不一樣的地方。

安南醫院研究團隊在研究中,招募了98位6-18歲ADHD的孩子,和21位6-18歲非ADHD的孩子,結果發現ADHD的孩子「睡前皮質醇」、BDNF濃度比較低,但發炎指數比較高;並且混和型表現的ADHD孩子,相對ADHD其他亞型ADD(注意力不集中)、HD(過動衝動)的孩子,早上的皮質醇濃度又特別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動的孩子需要更多營養!6個方法幫助改善內分泌

不過對於過動孩子來說,皮質醇、BDNF過低並不是絕症,雖然透過飲食、營養的補充改變,目前還不知道是不是能「治療」,但至少確定可以幫助改善很多症狀。

一、降低發炎指數:避開高糖、高油脂、 加工食品

糖分、高油脂都會消耗掉身體很多幫助消化的酵素、維生素,所以會容易讓身體發炎,即使是一般人也是一樣。所以任何添加精緻糖分的食物、高油脂食物、加工食品,最好都不要吃,像是飲料、甜點、油炸食物、肥肉、罐頭、香腸火腿等。

二、降低發炎指數:多吃富含酵素的蔬果

其實只要多吃一般的青菜水果,深綠色蔬菜、莓果、鳳梨等,都富含大量的酵素,可以幫助身體降低發炎反應,每天至少要吃到5個拳頭大的蔬果份量,才足夠一天所需。

三、調整皮質醇濃度:固定作息

皮質醇是一個非常按照「生理時鐘」分泌的激素,早上大約起床時,在7~8點左右會分泌第一波,之後慢慢下降,中午的時候最弱,但休息過後又會稍微增加,一直到半夜的濃度是最低的。但如果一天的作息沒有按照這個步調,就容易「失調」。

每天的睡眠對過動症的孩子來說非常重要,一定要固定時間起床、固定時間睡覺,同時也要按照時間吃飯,身體才會穩定生理時鐘,知道什麼時候該分泌激素。

四、調整皮質醇濃度:每天都要運動

皮質醇因為是「壓力荷爾蒙」,也就是面對壓力時會跑出來的荷爾蒙,所以要適時的給孩子一些挑戰的空間,但課業上的挑戰對他們來說比較容易感到挫折,最好可以從「運動」開始;而運動也會刺激大腦發展,對過動的孩子來說是一個又能強身、又能刺激大腦的好做法。

五、增加BDNF濃度:多吃維生素、類胡蘿蔔素

在2016年的一項研究中發現,補充葉黃素6 個月後,血清BDNF也增加,因為葉黃素也是大腦中的主要類胡蘿蔔素,多補充葉黃素、類胡蘿蔔素,或是各種維生素,對腦神經是有幫助的。

六、增加BDNF濃度:多酚的食物

有些人可能會發現,有些研究會支持多吃「可可」或是喝「咖啡」來幫助BDNF增加,但對於小孩子來說,其實咖啡因的影響太大,而且容易讓晚上睡眠品質變差,所以不建議使用。

但可可中的「多酚」,其實才是讓過動兒能增加BDNF的關鍵,所以建議可以多吃「莓果」,來補充植物中含有的多酚,會有一定的幫助。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她跟過動症兒子搏鬥20年!發表中研院研究:ADHD是食物「吃錯」了

兒子過動症老是治不好!神經科醫師媽媽放棄西醫改投中醫,發現問題出在「胃」

孩子不專心怎麼辦?2大類症狀找出「過動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