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憂鬱症增加3倍胃潰瘍發生率!生活5招遠離腸胃疾病

過去都知道心情是會影響病情發展,不少研究都指出,患有憂鬱症的人在罹患癌症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但不僅適用於癌症,像是胃潰瘍發生率大大提高近3倍,尤其胃潰瘍出血患者通長是在巨大壓力下的身體反應,醫師提醒胃潰瘍即早就醫大部分可以痊癒,一定要儘早就醫把握治療時間。

患者傷心也「傷胃」!需要及早救治

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人的心理狀況真的是會影響身體的狀況,在長期的巨大壓力之下,可能會導致皮質醇、腎上腺素(俗稱壓力賀爾蒙)的分泌增加,導致胃酸分泌增加、胃黏膜分泌減少、臟器血流減少,如果加上因為憂鬱而食不下嚥,最後就可能造成消化潰瘍的產生。」

也因為這樣的現象,從台灣的本土研究中就曾經發現,憂鬱症會增加2到3倍消化潰瘍的發生風險。蘇一峰醫師也指出:「過去也發現加護病房的病人因為承受巨大的壓力,其中超過一半的加護病房病人都會併發消化道胃出血的現象。」

但事實上消化道出血並不在台灣十大死因之內,以目前台灣完善的醫療狀況下,蘇一峰醫師說:「只要好好即早就醫治療,並不容易因為胃潰瘍出血而死亡。」重點在於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及從日常生活起就做好。

會出現胃潰瘍,主要胃黏膜受到胃液的腐蝕造成黏膜受損,使黏膜層產生糜爛以及內膜破損的現象。引發的主因常見有這幾種:

  •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感染
  • 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抗炎藥物,例如阿斯匹靈、布洛芬或萘普生
  • 不良吸菸、酗酒會增加發病機會
照片檔 ID:696300508
應避免太油膩、辛辣的食物

5大原則避免胃潰瘍上身

因此為了預防胃潰瘍,最主要的預防之道還是從生活根本開始做起。

  1. 避免不良的飲食習慣:飲食要規律,不應該暴飲暴食,三餐最好定食定量,吃的速度也不要太快。
  2. 不選擇刺激性食物:如果太辣、太油、或是難以消化的食物都該有所限制,盡可能選擇比較好消化的食物類。
  3. 不抽菸:抽煙會促進胃液分泌,導致延緩潰瘍傷口的癒合時間
  4. 生活保持規律:減輕工作壓力,一定要保持適當的睡眠、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5. 服用藥物要注意:如果需要長期使用阿斯匹靈等藥物,主動告知醫師本身體質狀況,請他開立相關腸胃保健藥。

胃潰瘍是一種常見於現代人的疾病,雖然是可以治癒,但很容易復發,只要生活上飲食、生活有波動就可能又引起,因此患者可能長年都會受到腹痛、出血的困擾。因此醫師也再三強調,定期追蹤及平時的生活習慣及飲食是非常重要。

參考文獻

Depression and the Risk of Peptic Ulcer Disease: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tudy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胃痛到底是胃潰瘍還是胃癌?教你分辨腫瘤痛跟潰瘍痛!

「胃出血」竟也會奪命!10%死亡率別輕忽兩大症狀

「血型」決定自己生什麼病!O型容易胃潰瘍、A型容易心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