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噁心、嘔吐!中醫教學用食療緩解孕吐

照片檔 ID:609938764

懷孕後出現噁心嘔吐,頭暈、食欲差不想吃東西,或是吃東西就馬上吐,在中醫稱為「惡阻」,也稱「子病」、「病兒」、「阻病」等。大約 50 %以上的孕媽咪在懷孕 6~12 週,常會出現噁心嘔吐症狀, 12~16 週就會漸漸消失,倘若情況輕微,不用吃藥也可自動痊癒。但孕吐嚴重的話,會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心情也會受到影響。

噁心嘔吐歸結為脾胃虛弱與肝胃不和

中醫認為發生孕吐主要是衝脈之氣上逆,胃失和降所致,由於衝脈是從鼠蹊部的氣衝起,沿下腹部、臍上至胸中散布循環,所以害喜患者經常覺得有股氣從肚臍部位往上衝,一直悶到胸口;衝脈主血海,孕媽咪以血養胎,若不通暢則易影響胎兒,衝脈也與人體的胃經相關,因此這股氣如果不通暢就會出現噁心嘔吐,常見的原因可歸結為脾胃虛弱與肝胃不和兩種。

脾胃虛弱

大約 50 %以上的孕媽咪在懷孕 6~12 週,常會出現噁心嘔吐症狀,12~16 週就會漸漸消失,倘若情況輕微,不用吃藥也可自動痊癒。

  • 主要表現症狀:懷孕以後,噁心嘔吐不食,口淡或嘔出清水,疲倦想睡。
  • 常見原因:脾胃本身虛弱,衝脈之氣上逆則可影響胃的功能,胃氣虛則使氣不易降下,反隨衝氣上逆而作噁,或是因為脾虛不運,痰濕內生,衝氣挾痰濕上逆而至噁心嘔吐。

肝胃不和

孕吐主要是衝脈之氣上逆,胃失和降所致,所以害喜患者經常覺得有股氣從肚臍部位往上衝,一直悶到胸口。

  • 主要表現症狀:懷孕初期,嘔吐酸水或苦水,胸悶脇肋脹痛,噯氣嘆息,頭脹而暈,煩渴口苦。
  • 常見原因:懷孕後陰血聚於下以養胎,陰血不足,若本身肝氣旺或愛生氣易傷肝,則肝氣愈旺,肝之經脈挾胃,肝旺侮胃,胃失和降而嘔惡。

用食療來緩解

  1. 山藥蔬菜湯
    所需要的材料有山藥 50 克、香菇、紅蘿蔔、莧菜各 20 克。這是一道材料簡單的蔬菜湯,只要把山藥與紅蘿蔔去皮、切成小塊,再把香菇洗淨切小段,放入電鍋內鍋後,外鍋加1杯水,開關跳起後加入莧菜段調味即可食用。山藥具有補氣益腎,能改善產婦脾胃虛弱,以改善懷孕噁心嘔吐。
  2. 小米紅棗粥
    所需要的材料有小米 100 克、紅棗 10 顆、少許的糖。先將紅棗洗淨去核切成小塊,小米加水煮開,加入切塊的紅棗熬煮成粥,最後加入適量白糖調味,以少量多食。小米具有健脾和胃、安眠,適合剛懷孕沒胃口想吐的孕媽咪顧胃氣。
  3. 砂仁鱸魚湯
    所需要的材料有砂仁 3 克、鱸魚一尾、香菇數朵、薑絲少許。把所有材料放入電鍋內鍋後,外鍋加 1 杯水,開關跳起後即可食用。砂仁具有化濕行氣、溫中止嘔止瀉、安胎等作用,可在中藥行購得。鱸魚具有豐富蛋白質且有補氣作用,除了改善孕媽咪脾胃虛弱導致嘔吐外,也有補充孕媽咪因為過度嘔吐而缺乏的營養。

用茶飲來緩解

  1. 檸檬汁
    用新鮮檸檬擠汁,加上適量的水調勻即可。具有生津祛暑,化痰止咳,健脾消食功效。孕媽咪食欲差、胎動不安的狀況,可喝蜂蜜檸檬汁,但飲用時要小口喝,且不宜空腹。
  2. 鮮薑甘蔗汁
    準備鮮薑汁 1 匙與熱甘蔗汁 1 杯調勻即可飲用。甘蔗益胃和中,生薑下氣止嘔,甘蔗雖較寒,薑汁性熱,若合用則性較平和。可減緩孕媽咪胃氣上逆,反胃嘔吐。

※ 內容授權自《權威醫療團隊寫給妳的懷孕生產書》,作者為林坤沂、李容妙、楊雅雯,台灣廣廈出版。

延伸閱讀

懷孕時最重要的事:「胎兒異常篩檢」怎麼做?

孕前別狂補!懷孕早期肥胖嬰兒心臟病風險飆升132%!

教妳6招孕婦瑜伽動作 懷孕還是可以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