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彎曲導讓人易生病!要健康就需調整肩胛骨位置

目前為止我們談到了脊椎彎曲就會生病,脊椎挺直展開身體就會變健康。同時了解人類就算失去四肢也能生存,但脊椎健康若是發生異狀,就難以繼續維持生命。那麼決定脊椎健康的因素是什麼呢?

所謂的疾病,須明確的診斷原因且理解本質後,才能找到真正的解決方法,目前醫學界主張骨盆就如同墊石一樣在支撐所有的脊椎,因此脊椎的健康取決於骨盆的狀態。換句話說,就是把骨盆的健康視為是脊椎健康的重心。不過,這一類的骨盆矯正和脊椎矯正會不斷地復發卻是不爭的事實,因為那項理論從出發點就錯了。儘管醫學界的有些人也強調了肩膀的重要性,但卻沒有真正去發掘它所具備的價值。

均衡身體的重心在「肩膀」

  • 肩胛骨的位置決定胸椎的位置
  • 肩胛骨的位置決定髂骨和顎骨的位置
  • 髂骨決定薦椎、腰椎的位置,顎骨決定頸椎的位置是新主張的理論(不過,肩胛骨也會對頸椎造成影響)

體態運動主張「均衡的脊椎健康取決於肩膀的位置」

而其標誌代表著人體的肩胛骨意指水平,肩膀對直立步行的人類來說,最理想的位置即為水平,所以只要位置正確就能矯正全身,擁有健康的身體。而這新的理論就是肩胛骨的位置決定胸椎的位置;肩胛骨的位置決定了髂骨和顎骨的位置;而髖關節關係到薦椎、腰椎的位置;顎骨則是關係到頸椎位置。

人在下顎關節、肩膀關節、髖關節這三個地方有臼關節,這三處的臼關節有維持全身前後左右均衡的作用。如下顎關節傾斜時頸椎也傾斜;肩胛骨傾斜時胸椎也傾斜;髖關節傾斜時腰椎也會傾斜,它們相互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頭骨的顎關節和骨盆的髖關節,會跟著它們兩者之間的肩關節位置依照補償作用決定我們身體的平衡和體型。依據每個人的身高多少會有所不同,從身後看背部時,若肩膀兩肩胛骨間的距離,超過成人標準的五~八公分寬度時,肩膀會往前移動到身體前方,此時為了順應往前移動的肩膀,髖關節也會朝前後左右四個方向來改變位置、腰椎也彎曲變形、下顎也跟骨盆一樣會隨著個人的習慣而改變位置,進而影響到頸椎。

駝背向前也影響骨盆發展

因此若不保持端正的肩膀,那麼當駝背往前彎時,骨盆也會朝四個方向移位,造成不同的身體變化。

肩膀位置正確的話,無論坐下或站立時,骨盆的髖關節和下顎關節就能維持身體正中央位置的左右水平;反之,從背面看兩肩胛骨時,若肩膀往前彎則髖骨、顎骨就會離開身體中間,朝前後左右四個方向移位,那麼很容易產生脊椎變形,身體出現因不正而導致的一連串連鎖反應。肩胛骨的位置會隨著習慣,讓胸椎跟頸椎朝向前後左右的某一個方向而變形,隨著骨盆移位,讓腰椎、下顎、頸椎也移位,因此肩胛骨移位時造成的背脊疾病;骨盆移位造成的下腰部疾病;下顎移位造成的頸椎疾病,其實都是環環相扣,互相影響,因它們是造成疾病的原因也是治療的條件。

打開肩膀讓所有骨頭都歸位的姿勢,可使全身端正。反之,肩膀往前駝背時(單腳站立、雙腳站立)會同時有不端正的情況,且各自又會產生各兩種不端正的變化,如單腳站立、雙腳站立時骨盆皆會產生往前、往後的不端正變化。人體所有的不端正變化可依照身高,從背部兩肩胛骨間的距離來判斷,超過正常間距(五~八公分)時,就可知道肩膀逐漸移位。

依據肩胛骨位置所造成的身體變化

「肩膀」為人體中心的新觀點!肩胛骨歸位防止骨盆移位

當肩胛骨往後恢復到正常端正的水平狀態時,頸椎跟脊椎就不會往前彎曲或往左、右側彎。如此一來,可預防肩膀因左右傾斜而造成的五十肩等各種疾病,彎曲的背、脊椎側彎或烏龜頸都是因肩膀往前彎曲所造成,讓肩胛骨往後歸位就能預防高低肩,以及烏龜頸、脊椎側彎,透過端正的肩膀位置,進而使頸椎跟脊椎為了能抓住自己部位的骨頭而回到最端正整齊的狀態。

骨盆的健康與骨盆的位置無法靠它自己做到,因肩膀位置決定了骨盆的命運,而骨盆的位置又決定了腰椎、薦椎與尾椎的排列狀態。肩膀若往前彎則骨盆會往前後左右四個方向移位;以肩膀往前彎的狀態走路時,雙腳會分成單腳支撐或雙腳支撐兩種形態,單腳支撐時以左腳或右腳支撐的骨盆會往上,造成腰椎側彎或後彎。此外,肩膀往前彎的狀態時,會產生骨盆往前或往後這兩種變化,這時會造成腰椎前彎或後彎,只要讓肩胛骨歸位,就能防止骨盆往四個方向移位。

圖片來源:istock

下顎關節也可能影響頸椎側彎

下顎關節也是無法自己保持端正的部位,當肩膀往前彎時,脊椎會跟著肩膀往左或右傾斜、骨盆也會跟著上半身的方向調整,下顎也會左右傾斜,造成頸椎側彎,隨著肩膀的前後位置,骨盆若往前,下顎關節降低,頸椎彎曲;骨盆若往後,下顎關節上抬,在頸椎 5 號、6 號間往後折。如此一來,就可知道這裡提到的體態理論是指肩膀的位置,可改變骨盆與其相連結腰椎以下的狀態。

只要調整好肩胛骨的位置,胸椎、頸椎就能直立;身體中央的髂骨若位置正確,也能調整薦椎與腰椎的變化;下顎骨則是隨著身體中央位置的改變而達到端正的效果,以上就是體態運動,以「肩膀為身體中心」論點,這個理論是以我身上無法用現代醫學解決的根本疾病,透過自我不斷地尋找解決方法,經過二十多年實驗、研究與教育,用所得來的治療效果整理出的理論。

長短腳、O 型腿與內八字腳也是肩膀不正引起

O 型腿或長短腳是單腳站立的人因腿部後方肌肉變短而造成的體型,肩膀若往前彎會形成烏龜脖與駝背,而習慣單腳站立的人,後腿肌肉僵直使腿彎曲,造成膝蓋下方疼痛,緊繃的小腿也可能會讓腳踝時常扭傷,再加上後腳跟疼痛、足底筋膜炎的產生,讓腿部站立變得更加不便。導致累積成用另一隻腳來站立,使得另一隻腳也彎曲而形成 O 型腿。

如照片 23 中用單腳站立的人,讓肩膀恢復到原位後,身體因單腳支撐而導致的病痛消失,O 型腿及長短腳自然能解決。

※ 內容授權自《開肩解痛全書》,作者為朴喜駿,采實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肩胛骨瘦身法」!每天3招伸展動作鐘提升代謝改善酸痛

7種疾病是你肩頸痠痛的原因!3招還你健康脖子抗初老

肩膀僵硬是「頸椎退化」警訊!醫師教五招護脊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