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米在香港驗出無機砷超標

iStock-627317496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 /美編

《香港經濟日報》於27日以「3款白米含致癌砒霜 小童日吃3碗超上限影響智力」標題報導,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調查發現,市面上有食米樣本中的高度致癌物無機砷(類似砒霜的化學物)含量偏高,小童若是攝入過量,可導致智力遲緩、甚至會致癌!檢驗中有13款樣本超出「美國及歐盟美國及歐盟標準定予嬰幼兒食品原料米」的限量標準(每公斤100微克,亦即0.1ppm)其中有三款米來自台灣,分別為「鴨間稻有機白米」每公斤含140微克(0.14ppm);石磨工坊「台灣有機珍珠米」每公斤含160微克(0.16ppm);池上米有機生態米驗出無機砷110微克(0.11ppm)。

報導指出,小童日吃近3碗飯、超攝取上限,根據健康評估風險,15公斤重的小童每天若進食0.28公斤白米約2.8碗飯,就會超出世界衞生組織(WHO)標準,而成人的話,每日需進食10碗飯才會超標。生產鴨間稻的泉順公司總經理葉淑蕙表示,鴨間稻有機米符合美國、歐盟的白米規範(每公斤200微克,0.2ppm),而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所指的歐盟每公斤100微克標準,為針對「嬰幼兒原料米」規範,而非調查中所稱的「15公斤小童」,葉淑蕙表示,該調查不但傷害有機鴨間稻的商譽,也對台灣整體水稻產業造成傷害,將對該中心提出異議。

稻米砷含量規範比一比

無機砷是世界衛生組織訂的第一級致癌物,如果長期暴露,增加皮膚癌、膀胱癌機率,同時也可能引發皮膚病,且傷肝、腎。世界各國包含歐盟、美國等,都已針對食用米中無機砷含量訂定標準,以歐盟為例,一般白米不得超過0.2ppm、嬰兒食品原料米不得超過0.1ppm,以確保食品安全。台灣過去對食米的重金屬檢驗,僅有汞、鉻、鉛並未包含砷,食藥署在去年11月22日預告,食藥署已公告「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標準」草案,除了原有的馬鈴薯龍葵鹼限量外,更新增糙米與嬰幼兒食品原料米「無機砷」限量。未來糙米無機砷限量為0.35 ppm、白米0.2ppm、嬰幼兒食品的原料米0.1ppm,藻類1 ppm,魚、貝、甲殼類等水產動物則為0.5 ppm,預計於今年年中實施。



延伸閱讀

驚!省了洗米水,換來砷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