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疾病感染開始進入高峰期!世界衛生組織:貧民區正在被遺忘跟遺棄

新冠肺炎的疫情還在全球持續延燒,尤其是美洲、非洲、南亞等靠近熱帶地區的南半球國家,正在被疫情肆虐。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在6月17日報告中表示,「最初兩個月的報告病例數為8.5萬例,但過去兩個月報告病例總數高達600萬例,已有43.5萬人死亡。」

不過更令人擔心的是,對於這些國家的貧民區、經濟弱勢、社會邊緣人來說,新冠肺炎只是他們面對的眾多疾病的其中之一,在這些靠近熱帶的國家,有20種被忽略的熱帶疾病,在貧窮、經濟支持不足,甚至根本沒有新鮮、乾淨的水資源的居住區,不用說要預防新冠肺炎,連這些病都無法避免。

在新冠肺炎跟這些疾病的夾擊之下,這些偏遠、貧困的地區可能會陷在疫情中很久很久,讓這些疾病持續威脅。

「這些疾病對最貧窮和最邊緣化社區造成巨大影響,造成毀容、致殘並可能致死。我親眼目睹了這些被忽視熱帶病患者的勇氣。我呼籲各國不要忘記最弱勢人群。」譚德塞說。

常見的熱帶病

  • 瘧疾由瘧原蟲屬的寄生蟲傳染的疾病,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染,症狀初期類似感冒,患者會忽冷忽熱,最後引起全身器官衰竭而死亡。
  • 登革熱由登革病毒傳染的疾病,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染,症狀類似感冒,但會有眼窩脹痛等特殊症狀,也可能引發腦膜炎等重症死亡。
  • 象皮病(淋巴絲蟲病):是由絲蟲科的寄生蟲引起的疾病,因為蚊子叮咬而傳染。患者手臂、腳或是生殖器會出現皮膚粗糙、變厚、疼痛而且嚴重水腫的症狀,因此稱為象皮病。
  • 砂眼:由蒼蠅、手指等帶有的微生物污染物感染眼睛造成,只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乾淨就可以預防。
  • 恰加斯病:由克氏錐蟲中俗稱為親吻蟲的錐鼻蟲傳播,在感染初期可能會發燒、淋巴結腫大、頭痛或是被叮咬位置的局部腫大,叮咬後8到12周,疾病進入慢性期,有些人沒有症狀,有些人會有心室擴大、巨結腸症的狀況。

譚德塞也提到,除了新冠肺炎的疫情之外,也不能忽略平常的疾病,「我們一直強調確保持續提供基本衛生服務的重要性,包括應維持常規疫苗接種以及瘧疾、結核病和愛滋病毒防治服務。 」

「疾病的預防應該要從單一疾病的規劃,轉向『綜合型規劃』,像新冠肺炎的抗疫一樣,需要政府、學術界、民間社會和私營部門加強合作,以促進創新和普及衛生技術。」譚德塞說。

像是剛果對付伊波拉病毒,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如果在7天內沒有更多病例,就可以宣布疫情結束,但這些防疫的經驗,還可以繼續用在其他疾病上,像是新冠病毒。

「在接下來數周和數月內,我們希望有更多的治療方法來改善患者預後,拯救更多生命。但在尋找COVID-19治療方法的同時,我們必須繼續努力,通過發現、隔離、檢測和醫護每一個病例來盡可能預防感染,並追蹤和隔離每一個接觸者。」譚德塞說。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突破14萬!22國陷入更嚴重擴散、死亡率居高不下

北京市分析新增確診案例!感染者皆跟「新發地市場」及周圍餐館有關

不只是新冠!科學家早就在鮭魚身上發現多種致病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