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吃粽子別配西瓜和生冷食物!引發胃食道逆流機率高

端午節將至,許多民眾會應景吃粽子,但中醫師提醒,腸胃不佳的人不適合多吃糯米類食物,另外,吃完粽子也要避免食用冰啤酒、冰飲料、冰淇淋或是偏生冷的水果,如西瓜、哈密瓜等,否則容易引起噁心、嘔吐、急性胃腸炎等腸胃道的不適。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楊茲甯指出,粽子的組成包括糯米、滷肉塊、鹹蛋黃等,都屬於油膩黏滯的食材,對腸胃運作的負擔比較大。她以在鍋裡熬粥為例,期間若不斷添加冷水、冰塊,這鍋粥就很難煮爛,所以吃完粽子再吃生冷食物,會妨礙胃的功能運作,糯米等油膩食材遇冷容易凝固,變得更加不易消化,反而滯留在胃中,導致食積腹脹,甚至發生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楊茲甯表示,若遇到腸胃不適,建議可按壓內關穴、足三里穴來舒緩。內關穴位在前臂掌側中線兩筋間,腕橫紋上 3 橫指(食指、中指、無名指的寬度)處,內關穴可以對胃氣上衝的心悸、胸悶、與胃食道逆流上衝的「火燒心」及胃脹氣等症狀能達到改善的效果。足三里穴位於小腿前外側,外側膝眼下 4 橫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的寬度)處,足三里為胃經的合穴,經常按壓有促進消化,緩脹消滯的功效。

圖片來源:freepik

醫師建議,吃粽子可搭配消積解膩的溫熱茶飲,像是洛神花茶、山楂陳皮茶、玫瑰花荷葉茶,具有去油解膩、促進腸胃蠕動的效果。此外,還要注意飲食的均衡,粽子富含澱粉、油脂、蛋白質,卻缺乏維生素跟纖維質,所以食用粽子時也應搭配當令的蔬果,可同時準備簡單的一盤燙青菜或富含酵素的常溫水果,如奇異果、蘋果、鳳梨、木瓜等,盡量避開像西瓜、哈密瓜這類偏生冷的水果。

※ 本文授權自元氣網,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營養師教你端午粽子這樣吃!遠離消化不良和變胖危機

胃脹氣好困擾?6個習慣改善腸胃不適!

胃食道逆流50到59歲最多!飯水分離外還有哪些方法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