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素讓我們更容易感受快樂、幸福!7點原則天然補充血清素

「壓力」可以說是二十一世紀的文明病,太大的壓力會讓人交感、副交感神經失調,內分泌變得混亂,漸漸產生各種身體上的不舒服,像是頭痛、胸悶、莫名全身痠痛,甚至會導致血糖無法控制而形成糖尿病,或是因為交感神經失調而導致心臟病

但旅美行醫20年,除了國內外完整醫學訓練外,還領有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學位的李政家,在《疾病,從大腦失衡開始》中提到血清素其實是可以幫助改善壓力,讓我們感覺更幸福的元素,只要懂得補充血清素的方法,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血清素讓我們更容易感受快樂、幸福!

被認為是快樂和幸福感的參與元素之一,它掌控了多種神經傳導物質,如穀氨酸(Glutamine)、 胺基丁酸(GABA)、 多巴胺、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和乙醯膽鹼(ACTH),並且負責調節人體多種荷爾蒙的分泌,包括有催產素、催乳素、加壓素、腎上腺皮質醇、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和物質等等。

因此血清素的接受器會影響身體和情緒的多種運作,例如調節生理時鐘、體溫、食慾或飢餓感、學習記憶、認知功能、睡眠品質、 情緒控制,以及我們對壓力的耐受度,都是血清素的掌管範圍。

同時它還可以保護大腦神經元,在人體老化過程可以防止腦部損害,並且能夠抑制疼痛、幫助血液凝固和止血,以及協助做細胞修復。

同時血清素也是掌管睡眠的荷爾蒙褪黑激素的主要成份之一,因此缺乏血清素就容易失眠和產生睡眠障礙,進而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造成免疫系統低下、加速老化等情形。

如果血清素的功能失常或是分泌量不足時, 會令我們開始出現不同程度的身心症狀,比如說:易怒、焦慮、沮喪、失落、退縮、恐懼、 悲觀、疲勞、心悸、噁心感、無力感,甚至 慢性疼痛、記憶衰退、憂鬱症、成癮症、抑鬱、 衝動、酗酒、自殺、攻擊及暴力行為等。

既然血清素對人體來說這麼重要,那麼有 沒有什麼能增加血清素分泌的好方法呢?

由於人體只能從食物中攝取製造血清素所需的必要胺基酸,讓大腦自行分泌血清素供人體運用,而血清素分泌的高峰期則是在夜間一點和入睡二小時後。

由此可知,要增加血清素分泌,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飲食攝取和改善生活習慣,尤其 是養成早睡早起的規律作息,就能增加大腦血清素的含量。

7 點原則天然補充血清素

至於在具體作法上,建議除了多採行第七章的「三四五科技求生術」外,在飲食和生 活習慣上,還可以針對以下事項進行調整:

1.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選擇有節奏性或是搭配呼吸的運動,如跑步、快走、瑜伽、 太極拳,或是參考本章接下來要介紹的運動建議,依個人需求幫自己做運動規劃。

2. 多攝取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如優酪乳、牛 奶、起司、納豆、豆漿、堅果類、雞肉、 雞蛋、鮭魚、鮪魚、瘦肉、牛肉等。

3.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6、碳水化合物、鐵質 的食物。像是香蕉、巧克力、全麥麵包、 菠菜、深綠色蔬菜、南瓜、燕麥、奇異果、 蒜頭、堅果類、豆類、奶類、魚類等。

4.盡量食用全穀類,減少加工品和精製品、 適量食用碳水化合物。

5.適當補充保健食品,例如,魚油、維生素B6、B12 、葉酸。

6.維持腸道健康,適量補充益生菌、保持充足水分。

7.盡量採用抗過敏飲食,避免食用會讓自己過敏的食物過敏原。

※ 圖片來源:經新自然主義出版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 內容授權自《疾病,從大腦失衡開始》,作者為李政家,新自然主義出版。

延伸閱讀

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快樂 專家教你5招提高快樂激素「多巴胺」

人一開心,百病不生!你的快樂指數有多少? 

簡單「吃」出快樂心情!補充 3 大營養素甩開憂鬱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