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多動還是瘦不下來?腦科學專家:可能是少了太陽光刺激

一般人認為減肥就是少吃多動、限制熱量的攝取,其實這樣的觀念並不是完全的正確。肥胖其實是由於身體荷爾蒙失調,導致生理時鐘失序以及身體代謝率下降,因此肥胖應該被視為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的慢性疾病。

旅美行醫20年,除了國內外完整醫學訓練外,還領有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學位的李政家,在《疾病,從大腦失衡開始》中提到,除了免疫失調之外,由於現代人飲食精緻化,普遍來說運動量也非常不足,所以如果想要健康的減重,請參考以下建議。

少吃多動還是瘦不下來?

1.避免食物過敏原

因食物過敏造成自體免疫反應,會影響全 身器官的機能而導致肥胖,例如常見的小 麥麩質過敏,會引發甲狀腺的自體免疫反 應,使甲狀腺機能低下,造成新陳代謝率下降(詳見 CH1),臨床上由於除了麵粉 中的麩質之外,牛奶乳製品也是引起甲狀腺機能低下常見的過敏原。所以想要減肥,建議先透過血液抗體檢測 或肌肉測試(詳見 CH2-2),找出自己的食物過敏原。

iStock-685476208

2.充足的日照

光線透過光電效應幫助細胞粒線體產生能 量的效率比代謝食物的方式好(詳見 CH4- 2),所以充足的日照能提高人體能量運用 的效率,降低身體對食物的需求,也就減少了食量。其中早晨和傍晚的陽光,還有 助激素分泌和新陳代謝的活化,效果更好。

3.浸冰水或冷水淋浴,協助降低瘦素阻抗

低溫能降低瘦素阻抗,促進瘦素的分泌和 身體脂肪的分解。同時在低溫的環境下, 身體為了維持體溫,會藉由細胞中的粒線 體釋放出紅外線增加溫度,粒線體產能效 率提升,也有助減少食慾。
建議減少晚間食量或是提早吃晚餐,至少 睡前四小時內不再進食,同時忌吃宵夜。

4.採用低碳飲食

以碳水化合物作為能量來源,容易造成脂 肪堆積,建議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高油脂 的低碳飲食,避免攝取糖分高的水果,並 且搭配充足的日照,可協助提昇身體代謝和能量運用的效率。

5.調整生理時鐘

作息規律、避免熬夜,才能維持正常的激 素分泌與新陳代謝。

6.睡前四小時不再進食

人體在夜晚會分泌褪黑激素進行免疫修 復,如果在晚上進食,身體就必需消耗多的能量用來消化,進而導致免疫功能下降。

建議減少晚間食量或是提早吃晚餐,至少 睡前四小時內不再進食,同時忌吃宵夜。

7.減少藍光

藍光會增加瘦素阻抗。因此晚間儘可能避 免使用手機、平板,也要避免處於過多藍 光的環境中,在夜晚最好選擇紅光為主要照明,並且在藍光的環境下配戴百分百去藍光的橘黃色眼鏡。

8.做四十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能促進脂肪燃燒,提升新陳代謝率。建議最佳的運動時段是早上,以免影 響內分泌和睡眠品質,進而導致肥胖。

  • 內容授權自《疾病,從大腦失衡開始》,作者為李政家,新自然主義出版。
  • 圖片來源:經新自然主義出版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延伸閱讀

食量不減也能減肥!營養師推薦超容易做到的「168斷食法」

喝水也能瘦!運動營養師小紅教你減肥的喝水公式

打敗跑步、游泳居然是『這個』! 8種最有效的減肥有氧運動讓你健康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