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台灣人缺乏維生素D!病理科:9大維生素、7大營養素一定要補充

現在因為工作忙碌,沒時間好好吃飯的人越來越多,造成飲食西化、天天外食,雖然花了很多錢在吃飯上,但卻不一定攝取到每天所需的足夠營養。奇美醫院病理中心臨床病理科高專吳麗卿表示,很多人認為是現代人「營養過剩」,其實不然,根據奇美醫院統計,「營養不均衡」的狀況比較嚴重,很多人過量補充某種營養,卻缺少另一種營養。

奇美醫院統計2002年08月到2019年12月,超過3萬筆「微養營素檢測」資料,發現高達61%民眾缺乏維生素D,而2019年8月到2020年1月統計1000多筆資料,發現有5.3%的人缺乏維生素C、8.7%的人缺乏維生素A,但相反的,B群超出參考值的比例卻偏高,有「過量補充」的可能。

「微營養素」

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總稱,是人類必需營養素之一,不能完全由人體自行合成,需由飲食補充獲取,且受年齡、壓力、孕期等健康狀態影響。而體內維生素礦物質參與體內酵素合成及代謝活性,若有攝取不足易有代謝障礙問題發生,有不少研究亦指出,維生素缺乏與癌症、慢性疾病及自體免疫疾病等有關,更與多類疾病潛伏期息息相關。

缺乏/過多微營養素的後果

吳麗卿表示,人體需要的營養素大概可以分為9項維生素、7項微量元素,負責人體各種的運作,除了B群容易過多、維生素D容易缺乏之外,微量元素像是鐵鋅銅錳,也容易缺乏。

不過其中比較嚴重的還是維生素D,維生素D除與鈣質吸收有關外,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維生素D亦與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慢性疾病等有關,吳麗卿表示,奇美醫院的統計中,缺乏維生素D的人近8成為是31~60歲的人,但發現自己缺乏維生素D、再接受醫護人員的專業衛教建議,有41%民眾的維他命D有顯著提升,改善體質。

9項維生素

7項微量元素

而比起容易補充的維生素之外,比較難補充的微量元素,其實也是身體很重要的營養。吳麗卿表示,很多人認為自己缺乏某種營養,但其實是缺乏另一種營養,所以利用「微營養素」檢測,比較能確切知道自己到底需要補充什麼。

比如貧血的人,多半都會想到「缺鐵性貧血」,但其實不一定是缺鐵,而是缺乏其他維生素,或是銅等,一直補充鐵反而會讓體內鐵過多,而造成身體的問題。

奇美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劉如偵提醒,在繁忙的工作和高壓的生活中,民眾應有營養素檢測觀念,透過精準檢驗、聰明補充,正確調整身體微營養素,以全方位營養調理的觀念照護自己。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補鐵不必狂吃肉!九大最鐵食物告訴你!

魚油飯後吃、B群配水吃!營養師解析5種保健食品的正確吃法

提升免疫力維持健康,千萬別忽略6種微量元素的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