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肺栓塞」送醫半小時心臟停止!醫師:產婦易形成血栓應產後儘早下床

一名李性媽媽本身較於豐腴,在懷孕過程中因為想給寶寶良好營養,比較沒有克制飲食,結果生產前體重增加到115公斤,不料在剖腹產後兩天,才一下床到廁所便突然暈倒,緊急後送到醫院後出現心臟停止,醫師診斷後發現是「產婦肺部靜脈栓塞」!

產婦為血栓高風險族群 !準媽媽應當心

產婦「肺部靜脈栓塞」聽起來很陌生,但事實上就跟羊水栓塞一樣兇險,死亡機率可達30%,國內2016年以來已經有14名孕產婦因為肺部靜脈栓塞喪命,3明出現嚴重併發症,對此台大醫院婦產科林芯伃醫師說:「其實孕婦的肺栓塞有千分之一的機率,一年平均有16-20萬的新生兒,在台灣可能會發生的孕產婦也不少。」

產婦因為生理變化,產生血栓的機會比非懷孕時期高出8-10倍,國內外患者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台灣婦產科協會秘書長黃建霈說:「過往都認定是外國人從會得這個疾病,但近年來飲食西化改變下,加上產婦們現在晚生得多,患者有增加的趨勢。加上這個病來的又快又急,突然一下子就會暈倒,如果血栓塞嚴重的可能黃金救治只有5分鐘。」

過往比較不被產婦們放在心上的「肺部靜脈栓塞」,就如同隱形殺手般,林芯伃醫師進一步說明:「產婦們應該要提高注意,因為孕婦血液流速本來就會比較慢,加上凝血功能被活化,不管是自然生產、剖腹,都激發凝血功能,血栓就容易形成。」

產婦過胖出現肺栓塞!送醫半小時心臟停止

尤其在產婦生產後,長時間臥床下,可能一下床血栓就塞在肢體末端,但偏偏產婦本身並不知道,李性媽媽今天出面分享自身經驗,她說:「因為平時自己本身有貧血的問題,那時候頭暈想說要休息一下,結果頭暈情況加劇,兩分鐘之後整個癱軟在地上。」

第一時間醫護團隊趕緊叫救護車,並且測量血氧量已經降到88%,正常人應為95%左右,李性媽媽說:「坐著救護車時頭暈的狀態還沒有減緩,此外,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症狀,就是我的肩膀到腰部是非常的酸痛,我自己都不太能夠承受的酸。」之後患者第二次發生栓塞後心跳停止,好在緊急CPR,患者對血栓溶解劑反應不錯,順利救回來一命。

預防靜脈栓塞產婦預防應做足

台灣婦產科協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有8-9成的出現肺部靜脈栓塞都是剖腹產的媽媽,可能因為比較長的時間臥床,建議應該在剖腹產後24小時內盡早下床,要在疾病發生前儘早預防。」因此,台灣婦產科協會列出項必要預防建議。

  1. 穿彈性襪:從媽媽在懷孕六個月以後,一直到生產完6週內,都可以穿著彈性襪,避免血栓的行成。
  2. 孕婦生產完提早下床:自然產建議6-8小時內要下床;剖腹產建議24小時內下床,如果傷口痛躺在床上的話,至少在床上要不斷改變姿勢,從左側變右側。
  3. 高風險者應預防抗凝血劑:像是本身有靜脈血栓病史的、血栓性疾病的孕婦,應該主動告知醫師,事前給予預防性抗凝血劑。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羊膜穿刺掌握胎兒健康!婦產科名醫林正宗醫師解惑:孕媽媽免恐懼安心產檢
烏烏醫師破解懷孕迷思:孕婦「可以」也「應該」運動
產婦骨盆鬆弛還漏尿 產後2週這樣運動 讓媽媽快快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