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消化不良、容易脹氣嗎?戒掉牛奶、甜食8種飲食!

只要吃了東西之後,就會覺得肚子很脹,或是容易拉肚子、便秘,代表腸胃的消化功能不好,沒辦法正確處理吃進來的食物,才會一吃東西就不舒服。像這種時候,就要選擇讓腸胃負擔比較少的食物,並且多喝水、多做一些運動,鍛鍊核心肌群以便幫助腸胃蠕動。

不過消化不良還是有分成好幾種,有些人只是吃完東西的時候會肚子脹,通常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少吃點產氣食物就會好;但有些人是會拉肚子、會便秘,這時候可能就還有許多其他的原因必須解決,像是腸躁症等,就需要特別注意,如果改變飲食習慣之後都沒有改善,最好還是看醫生檢查。

容易脹氣的人不該吃的「產氣食物」

容易脹氣的人,除了總是吃飯吃太快、邊吃邊講話,讓自己吞了許多空氣,或是讓腸胃要花更多力氣去消化「沒有咬碎的食物」之外,多半都是因為吃了「產氣食物」,這些產氣食物中含有短鏈碳水化合物(FODMAPs),也就是比較難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所以在腸胃中停留的時間比較長,就導致脹氣。

但到底吃什麼產氣食物最容易不舒服?其實因人而異,有些人喝豆漿就會不舒服,有些人卻不會,所以還是要觀察自己吃什麼最不舒服,從這個地方開始下手。

  1. 各種豆類,如:紅豆、綠豆、黃豆、豌豆等)
  2. 部分蔬菜,高麗菜、捲心菜、球芽甘藍、洋蔥、蘆筍
  3. 大部分的水果
  4. 小麥製品如麵條等
  5. 人造的甜味劑、添加物、加工食品
  6. 糖分、甜食,如代糖、果糖、山梨糖醇、蜂蜜
  7. 牛奶類,乳糖、奶類製品如優酪乳、優格

容易拉肚子的人不該吃的「腹瀉食物」

而容易拉肚子的人,撇除吃壞肚子或是感染疾病等原因,也很有可能是因為過度刺激腸胃蠕動而導致的。比如對便秘的人來說,吃高纖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又可以帶走壞菌,所以常常會多吃「高纖食物」。

但如果吃太多水溶性纖維,因為水溶性纖維人體沒辦法吸收,加上又只能溶於水中,身體為了排出這些纖維,反而容易造成腹瀉;而吃太多產氣食物也是一樣,產氣食物會讓腸胃消化功能變差,大腸不吸收水分,自然就容易拉肚子。

所以除了上述提到的 7 項不應該吃的食物之外,容易拉肚子的人,最好也要少吃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高纖食物」。

  1. 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高纖食物:
    1. 燕麥、大麥、南瓜
    2. 車前子、愛玉子
    3. 高麗菜、花椰菜、紅蘿蔔、馬鈴薯
    4. 梨子、香蕉、蘋果、草莓
    5. 海帶、海草、珊瑚草、蒟蒻
    6. 木耳、香菇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7成女生月經來總拉肚子!合併這3個症狀就要小心了!

為什麼早餐店的「大冰奶」喝了會拉肚子? 

一直便秘/拉肚子!營養師「腸躁症公式」教你該怎麼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