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紅癢、鼻水流不停怎麼辦?原來飲料、冰品也會誘發「過敏性鼻炎」

過敏一直都是現代人很大的困擾,不僅造成過敏源的原因眾多,尤其在天氣轉變、交替都是誘發期,其中夏天常吃的冰品、冰飲也是誘發過敏的刺激物,尤其是有氣喘的患者會加劇症狀的發生。

香菸、冰飲、冰品,都是刺激過敏發生元兇

夏天人手一杯冰飲,但拿在手上喝很涼爽,但對於本身可能有過敏、氣喘的人,一喝下去各種過敏症狀冒不停,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解釋:「因為氣喘的患者,接觸到冰涼的飲料,會突然氣管收縮,開始咳嗽的表現,尤其鼻炎的患者本身有氣喘問題也會跟著被誘發。」

目前已知的過敏原像是塵蟎、黴菌、寵物皮屑等是常見過敏原,但至於香菸、冰品是屬於刺激物,也是會誘發過敏症狀發作,蘇軏醫師解釋。

夏天常喝冰飲、冰品,會讓氣管突然收縮,出現過敏表現。

過敏不僅會流鼻涕,「眼睛紅癢」也是症狀之一

目前過敏主要分為三大類族群,但也有患者是三種合併症狀都會發生,且患者人數逐年增加中。

蘇軏醫師分享:「通常我們在門診遇到的機率,過敏性鼻炎約佔 4 – 5 成,氣喘約佔 2 – 3 成,異位性皮膚炎約佔 1 – 2 。」只是過往大家都以為過敏只會流鼻涕、咳嗽等症狀。也有患者只出現「眼睛紅癢」症狀,且情況長達 1 – 2 年,都不知道自己原來是過敏所引起的,頻頻就診卻找不出答案,後來經過醫師檢查,才發現原來他的鼻炎已經相對嚴重,堵住了鼻淚管造成眼睛問題,甚至引發結膜炎

過敏性鼻炎為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後,產生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嚏、鼻塞等鼻部的症狀,門診觀察近 5 成的患者深受困擾,蘇軏醫師解釋:「其實這三類的族群就像是個進行曲,小時候可能先有異位性皮膚炎,長大一點到了幼兒園階段就出現氣喘,等到成人就可能出現鼻炎等的問題。」

尤其當有過敏等問題時,除了本身容易的問題外,也容易有鼻息肉、中耳炎鼻竇炎、牙齒咬合不正、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症等問題,在治療上除均衡飲食及適當的運動外,也要注意鼻部清潔,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同時搭配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口服抗鼻充血劑、抗白三烯調節劑等藥物來改善。蘇軏醫師強調:「少接觸過敏原、刺激物都是改變過敏的最好方式。」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第一名你可能每天都在吃!新十大慢性過敏食物出爐

吃對食物防疫更加倍 營養師公布提升免疫力 6 大關鍵!

牛奶早就不是最容易過敏食物!睡不飽、腸胃差,問題常常是「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