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3個地雷,吃錯沒降血脂反而脂肪肝

一些人為了調整飲食型態吃起蔬食、素食,想要用蔬菜清清血管、降降血脂改善脂肪肝,卻往往忽略了吃素的一些地雷,有些不容易察覺的小細節卻會使人血脂不降,脂肪肝也沒有因此改善。

素食者經常忽略的飲食陷阱

1. 吃進過多澱粉

缺乏肉類蛋白質攝取較容易感到飢餓,許多人會下意識多吃點飯麵澱粉以產生飽足感,不知不覺吃進了超過身體需要的碳水化合物量。久而久之便加重血脂,也使得脂肪肝消不下來,想吃蔬食清血管的用意反而失去效果。

2. 吃進過多油脂

有時素食料理煎炒油炸的烹飪方式易使人無意間攝取過多油脂。有些素食者也會為了轉換口味多吃些堅果,堅果雖營養但油脂含量高,一次吃約大拇指手指大小的分量便足夠,吃多了容易攝取過多的油脂。

3. 營養素失衡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B群,而飲食中大部分維生素B群來源都來自於動物性蛋白質。素食者因飲食型態的關係,容易缺乏維生素B群。而海藻類、菇類,像是海苔片、紫菜、乾香菇、木耳都含有一些B群可以補充。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吃地瓜有禁忌!6原則照做不吃錯

吃多了這種食物這裡就會胖,人體的發胖地圖

三餐怎麼吃最好?照「我的餐盤」吃均衡又健康!